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何怀宏:网络愤青为何辱骂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55 南方报业网

  互联网带来的好处有目共睹,尤其是使许多人得到了本来无从拥有的表达思想、观点和感情的渠道。不过我的确也认为,对目前网络的期望不宜太高。而且,我还想特别说一件我们在网上碰到的有损人格和思想健全发展的事情,那就是网上的辱骂。动不动就“傻×”、“混蛋”、“畜生”甚至“我杀了你全家”以及一些更不堪的骂人话。

  为什么会这样?可能在我们政治文化的百年传统中本就有这样暴戾的因子,而我们
更长远的精神传统中则缺少一种能导致宽容和理性地对我们自身黑暗的深刻认识。而有不少骂者可能还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受到压抑而没有其它管道疏解,于是便利用网络来发泄各种怨气和愤怒。这已成为人们纷纷呼吁加强网络管理的原因之一。不过,另一个来自网络管理自身的原因,即管理者没有珍惜和爱护,有时反倒是在阻断和缩小网上理性生长的空间,从而助长了辱骂的盛行。

  我也主张网络要有管理,但不以为是要对网上一般的辱骂者绳之以法,我以为更重要的是使辱骂失去动机和市场。一方面,提倡个人和网络平台努力自律言语、自清场地,包括形成强有力的批评舆论;另一方面,使网上理性的声音扩大,使网上真正具有思想含量和学术品位的网站得到保护乃至扩展。理性的讨论和非理性的谩骂之间存在着“此长彼消”的关系,如果比较理性思考和认真探讨问题的思想学术网站本就不多,自然更值得爱惜。即使其中有一些观点和思想比较激烈或“异类”,也是思想观点的激烈,而非语言的无理暴戾。

  但我们看到,这样的网站却屡遭限制,结果无谓而有损人格的辱骂可以在某种被认可的意识形态的名下通行无阻,或者在高超而泛泛的“道德”、“正义”、“爱国”的名下盛行。而温和、理性、建设性的观点,只要它和某些管理者理解的标准和教义似乎有异,就有可能遇到麻烦,乃至最后失去表达自己的网络平台。这样一种粗暴和武断的管理,不仅阻断了温和、理性和建设性的思想学术网站的生长,而且,其方式本身就提供了粗暴和蛮横的范例。

  对一个正常社会来说,一种尊重理性的态度比究竟持何种思想观点更为优先和重要,亦即人们如何思考、如何表达、如何解决意见分歧的方式,比持有的实质观点是什么更为优先和重要。

  (原载《新青年·权衡》,作者何怀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