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耿银平:从“宜居”高度看“防弹公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58 浙江在线

  昨日,记者在北京中关村广场见到了价值80万的防弹公厕,不过市民们目前对它还是敬而远之。该厕所为美国9·11事件后的产物,是作为反恐措施一部分所生产的系列公共安全产品,全重15吨,普通的TNT炸药即使在内部引爆,也不威胁外部物体安全。(9月4日《现代快报》)

  北京城市发展进程也真够快的,连美国反恐怖系列公共产品都引进了。从反恐怖角
度来认识,似乎是合情合理的。可反过来思考,咱们首都的安全何至于像美国处处充满“四面楚歌”的恐怖危机呢?有关部门进口这样一洋怪物,我看更是“出风头”、“形象工程”和豪华城市建设的需要。

  城市和谐、安全和健康在群众安居乐业、生活方便基础上的,建立在国计民生和群众实际经济水平基础上的。如果连厕所也弄成“防弹”,其运营成本肯定非常高,老百姓宁愿去“不够反恐”的厕所,也不愿意到这样的豪华厕所去天价消费,因为他消费不起。所以,城市经营者不能不充分考虑国民的经济收入水平、社会实际发展状况和使用前景。否则,这种花费了80万买回的厕所却成为了聋子耳朵——配搭,这恐怕不是有关职能部门情愿的。

  城市形象不是标志性建筑、建筑辉煌、场面巨大就能够达到的,这种“形象论”有点肤浅,群众的居住条件、生活水平、精神质量、文明程度和经济收入才是最关键的“形象内核”。这就是说,城市发展和公共设施建设,一定要从“宜居”高度进行整体规划,合理施工。特别是对群众衣食住行方面的小细节、小问题和小环节,应放在心上,注重落实。看看“是否有购物、饮食、服务的便利,是否有吃早点、配锁、修自行车的地方,还要上学、看病、上邮局、上银行方便,不仅要方便,而且还要便宜”。这种富有人情味和人文气息的城市才是真正的“宜居城市”。

  可是,在“城市政绩工程”的促进下,大事情、宽马路、大广场、大场面、大手笔和跨越式发展越来越多了,成为了“炫耀城市虚荣心的容器”:杭州用

帕萨特、红旗、中华、奔驰、
宝马
出租车
取代低廉粗租车,强行推动惹得出租河南司机集体出逃,不得不在民众呼声中让“便宜出租”回归城市。合肥用“无摊城市”作为城市发展定位,将那些贩夫走卒沿街叫卖的小摊小贩统统取缔,让全国媒体批评如潮。这些做法过多考虑了城市形象和城市需要,而将底层群众的生活权益和“宜居”放在了“小”和“轻微位置”,群众的诸多事情就成了“鸡毛蒜皮”——“防弹厕所”无人叫好,不也是这种“奢侈性思维”吗?

  因此,城市形象发展和整体规划,不能光唱“政府独角戏”,成为“权力审美”和“长官意志”的牺牲品,群众作为城市主体,发言权、参与权也应该得到重视。因为只有群众才更清楚城市发展的细枝末节,更懂得城市发展的真正需要。据报道,在重庆举行的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上,韩国首尔市市长在介绍城市改造时坦言,开始时,市民强烈反对,最后,政府与市民作了4200次的对话沟通,才得以进行。

  如果我们的城市建设者在城市发展和形象定位中,也能够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符合民声,在“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中多些“市民情怀”和“宜居高度”,“防弹厕所”之类的荒唐行为也是可以避免的


作者:耿银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