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若愚:建行拿国家钱加薪只为攀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23 新华网

  近日,建设银行高层称今年要给员工普遍加薪30%。而不久前,电力企业刚刚因高薪遭遇舆论抨击而不得不做出减薪的姿态。在这种背景下,建行的表态堪称勇气可嘉。

  舆论对于建行薪酬的敏感,绝不是“仇富”。如果是私营企业要加薪,大家都不会有意见,建行则相当不同。

  与电力企业类似,建行本质上是一家国企,其发展一直得到大量国家资源的支持,拥有相对垄断的行业优势。多年来,国家为建行注资,为其不良贷款“买单”。

  有资料称,国家花在建行身上的钱超过4000亿元。而正是依靠从计划经济时代以来国家的资金和政策的支持,建行才得以拥有现在的网点和客户资源,才能够拿出不错的业绩。如果建行把自身的发展纯粹视为己功,一上市就想好好地犒劳一下自己,自然让旁观者颇为遗憾。更何况,建行上半年纯利同比下降18%,

股票评级也并未上调,在此时突然加薪三成,这究竟是哪种企业管理思路?

  建行的薪水是高还是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约1.84万元,而建行的人均收入为8.8万元,但建行仍不满意。其高层表态说,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的人均收入比建行更高。原来,与同处

垄断行业的企业相互攀比,竟也能构成加薪的理由。

  那30%的加薪又会落到哪些人的头上?银行员工的收入存在严格的等差序列,金字塔上部的远超“人均8.8万元”,而基层员工年薪两三万元的比比皆是。我们只希望,加薪不要蜕变为某些阶层又一次愉快的“夜宴”。(作者:李若愚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