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黄海涛:谁更应该关注“三无”患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05: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黄海涛(四川 大学生)

  日前,青岛市一家医院为防止“三无”(无钱、无家属、无证件)急病患者逃费,对其拍照留底以作讨费证据。此举引来社会各界的争议,建立完备的公民紧急医疗救助体系成为人们关注焦点。(9月7日新华网)

  面对医疗事业投入的严重不足,医院的做法其实也是无奈之举。在卫生费用具体构成上,国家财政投入明显过低。居民个人支出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只占卫生总费用的20%左右,到2003年,这个比例飙升到了56%;相对应的,政府的卫生支出则从1978年的超过30%下降到了2003年的17%,余下的社会花费也是从当初的近50%下降到了2003年的27%。

  再作横向比较,世界平均政府投入是61.8%,个人支出是38.2%,而中国政府投入仅为17.2%,比例目前还不到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可以说,政府财政投入不足,直接导致了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既成事实。

医院靠提高患者的医疗费来弥补财政投入不足,实际上是百姓在承担着政府的责任,政府的投入不足转嫁到了百姓身上,而看病贵、看病难的矛盾就显得十分突出了。

  事实上,在财政投入不足的事实面前,不仅是患者,医院也是其中的受害者,医院所处的地位最为尴尬:救助这些患者,在医疗开支紧缺的情况下显得勉为其难;不救助,又将背负众多的非议与辱骂。公益的性质往往在重重的困难面前逐渐沦落,救与不救都是个棘手的问题。

  医疗服务产品具有社会公共福利品的属性。在发达国家,医疗投入是财政支出的最大项目。要让医院救死扶伤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我想,政府加大对其的投入与扶持尤为重要,也是迫在眉睫,同时建立健全医疗救助体系,让“三无”患者与医院都不再“尴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