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梁江涛:法院成“震中”,塌陷何其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19 浙江在线

  近两年,安徽省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直笼罩在“腐败”的阴影之下,2005年是震惊全国的腐败窝案,2006年是前后三任院长相继落马。2006年8月底,曾经担任阜阳中院院长的尚军(女)、刘家义、张自民,因涉嫌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分别被安徽省检察院反贪局侦查终结,移送安徽省的安庆市、滁州市、六安市三地检察院审查起诉。(9月9日《民主与法制时报》)

  尽管一个地级市的三任法院院长相继因腐败落马,这并不意味着整个司法领域的总体廉政建设状况堪忧,毕竟与全国法院系统的全体党员、法官总数相比,三个害群之马仅是极个别,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具有一定的震憾力,既让人们看到了共产党反腐败的坚强决心和不断加大的查处腐败力度,增强了人民的信心,又让人感到腐败现象无孔不入,反腐形势不可轻视。三任法院院长被反腐铁腕扳倒,对于那些仍在醉生梦死的贪官来说,无疑具有巨大的震慑力。

  不过,素来以肃静威严著称的法院却“出产”着震惊全国的贪官,而且都是大权独掌的院长。法院成腐败灾区的“震中”之地,真让人担心会不会影响到其他地方的塌陷?法律在这些贪腐的大法官手里,老百姓怎么能放心得下?最令人担心的还不是腐败发生在司法系统,而是从案件的特点上看,都是通向上层领导和相互浸透的窝案串案,也就是每一个案件的暴露、每一任院长的落马都不是孤立的,而是彼此关联,纵横交错。

  一荣俱荣,一毁俱毁。安徽省委分管政法副书记王昭耀一出事,官场“

地震”很快就延伸到了法院。有媒体报道,尚军与王昭耀关系“密切”,并得到王的不断提拔和庇护。张自民为了当院长,通过时任阜阳市委副书记的尚军,找到王昭耀,行贿数万元。王昭耀落马后,不仅尚军和张自民的保护伞没了,王昭耀还供出了尚军和张自民。正是这些案件的彼此盘根错结,才使后续案件得以浮出水面。落马法官为了争取宽大处理,开始“咬人”。“检举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内部人士任免收受贿赂,二是干预案件处理收受贿赂,三是建设中院办公大楼受贿。”几乎三任院长都曾“染指”中院办公大楼。“人财物”皆成腐败介质的现象,透视着腐败从来都与权力联姻,三任院长传递“贪腐接力棒”,似乎就见怪不怪了。

  作家柯南道尔说过:“奇特几乎总能提供一种线索。一种犯罪越是普通,越是不具特点,就越难以查明”。官场的“潜规则”潜移默化腐蚀着司法机关的肌体,使一些玩弄法律、巧用权术的贪官扶摇直上,占居法院要职。来自“外层空间”和“内部毒库”的腐败病菌使部分“免疫力”较差的法官纷纷受到“感染”,继而象瘟疫一样也传染给同事。借分管工程、提拔法官和办理案件之机,从中渔利,这些“俗不可耐”的腐败套路,成为柯南道尔所说的那种“普通的犯罪”,这样的犯罪除了安徽阜阳,别的地方有没有类似的情形呢?法院成“腐败重灾区”不能不让人们产生忧虑,崇尚公正公平的司法机关尚且如此,其他政府机关会怎样?柏拉图说,人类对于不公正的行为加以指责,并非因为他们愿意做出这种行为,而是惟恐自己会成为这种行为的牺牲者。审判机关查出贪官固然严惩不贷,然而,如果审判机关还“潜伏”着贪官,如何能为老百姓公正断案?作者:

  梁江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