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王学进:教授全裸上课传授了什么学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5:16 浙江在线

  日前,位于常州的江苏技术师范学院上演了一幕惊世骇俗的活剧:身为“人体艺术与人性文化研究”这一国家级研究课题主要负责人之一、江苏技术师院学院副教授莫小新,在最近一次“人体艺术与人性意识教育”现场教学研讨会上,当众脱光衣服,赤裸着身体向几十名学生及老师阐述自己对人体艺术和人性文化的理解。莫小新教授为艺术研究“身体力行”、挑战禁忌的举动引发了极大争议。(9月27日《扬子晚报》)

  常州是刘海粟先生的故乡,想当年,先生在上海美专第一次聘请裸体模特的事曾激起轩然大波,而今其乡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比先师走得更远了。在敬佩莫教授为艺术“献身”的勇气的同时,我不能不说:这有点玩过头了,有点走火入魔了不是?为此,我专门电话询问了几位教师朋友,他们的观点与我相同,实在无法接受这样的裸教艺术。

  在此,我想起当年美国诗人金斯堡格的一件逸事,有次他在公众场合朗诵自己的代表作《嚎叫》时,也是当众脱光了自己的衣服,其意图很明显,是为了表达自己的反叛意志,与诗歌的主旨非常吻合,也与当时流行美国诗坛的颓废主义潮流十分合拍。对此,我尚能容忍和理解。而莫教授的裸教则大异其趣,虽然顶着为艺术的名义,但从一个小时的裸教经过分析,以为大可不必。报道称,莫教授是在讲述人的下列身体特征时,——“我的情绪可以反映在自己的身体上,只要一上火一着急,大腿就会起疙瘩”,开始脱光衣服的,既然是检测大腿的反应,何必要脱掉内裤呢?捋起裤管不就得了。随后,他以自己的“虎背熊腰”来印证时代烙印,称,“我自己56岁的身体形状如此,可以反映我那个时代的特点,强调劳动和自然美。”那也不必全裸啊,只须脱掉上衣就行了。如此说来,莫教授似乎患上了暴露癖,说重点,就是露阴癖。

  我以为,如果真的出于教学需要,莫教授完全可以聘请一位模特作现场示范,大可不必把自己当作教学道具“身体力行”之,毕竟教授不等于模特。模特的职业特性决定了他(她)们该脱时得脱,而教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他们走上讲台时应该一身正装,衣冠楚楚地面向学生。服饰的功能是让人遮羞的,让人保持人之为人的尊严的,也是人之区别于动物的一大特点,不然人像动物一样,裸体行走,那么人与动物有什么两样?对于教师而言,保持衣着整洁光鲜尤其重要,他们是为人师表的,怎可衣冠不整、邋里邋遢甚至光着屁股给人授课?课堂是公共场合,教师在课堂里全裸授课,这与在大街上赤身行走有什么两样?那会被人指责为有伤风化,有害公序良俗,警察是要出面干涉的。

  有意思的是,在莫教授裸教的一个小时里,听课的人表现得十分害臊,有的同学低着头侧耳倾听,有的目光呆滞地仰视,有的同学则尴尬地埋头“专注”着地面……可见他们的注意力早就不在授课内容上,而是在教授这惊世骇俗的举动上了,如此说来,其教学效果也好不到哪里去。更大可能是,他们感受到了侮辱,自己的尊严受到了挫伤,但碍于教师的面子又不好当众发作。质言之,莫教授的裸教有损自己的尊严,有损学生的尊严,当然也亵渎了课堂,亵渎了“

人体艺术与人性文化研究”本身,不足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