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周义兴:应确立劳动权益优先的监察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1:03 红网

  日前,媒体的记者从上海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获悉,今年高温期间上海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共检查用人单位8000多户,发现有超时加班行为的447户,约占被查单位的5%。其中超时加班严重的相当于365天天天上班,每天上班时间11个小时。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对该企业处以罚款39万元。据悉,对所有超时加班企业,上海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均依据国家相关法规予以了行政处罚,并将有关情况记入有关诚信档案(9月28日《中国青年报》)。

  其实以常理看,可以肯定在现有社会就业严峻的形势下,超时加班的实际情况也许还要比上述5%的比例要严重得多。所以在此社会前提下,劳动监察部门通过检查,并对违法企业予以行政处罚,不但可以使劳动者权益得到维护,且在一定程度上对其它隐性违规企业也是震慑。所以应当是一件好事。

  但想指出的是,在细读上述这个报道后可以发现,尽管上海劳动监察部门在发现有关企业存在超时加班、漏交综合保险费等违法行为后,对有关企业作出了责令支付职工加班工资与补交保险费的限时整改令,同时也对其作了数额不一的行政罚款处罚。然同时也发现,如将责令相关违法企业限时支付加班工资与保险费与劳动监察的罚款相比,虽然同是行政处罚,可其中显然有着明显的行政强弱差别。因为相对而言,责令企业限时整改(指支付加班工资与补交保险费),企业面对的是弱势职工,所以好的知错企业也许会马上支付与补交,然如是利欲熏心的企业也可能会一拖再拖,甚至于少付及赖帐也不是没有可能;而面对手中握有处罚权的强势劳动监察部门的罚款,在一般意义上企业大多是不敢顽抗的。因而就此而言,人们也就不得不产生这样一种担心,倘一旦如此情况真的发生,虽然行政部门是收到了罚款,可劳动者权益却仍然没能得到及时与有效保护。而这样的担心应当也不会只是杞人之想。

  所以就此看来,对以保护劳动者合法权利为法定职责的劳动监察部门来说,在具体的执法程序方面就应对此情况要有所预期与准备,以防止如此情况的发生。因为就劳动监察部门的工作性质而言,只有在劳动者权利得到及时与有效保护的条件下,相关的劳动监察工作才能说是符合法定要求与有效的。而如果劳动监察部门虽然收到了罚款,但如劳动者的权益保护与行政罚款到位相比在时间上有较大反差,那这在某种意义上似乎就可说是劳动者权益没得到及时与全面维护。而这恰恰也是劳动监察部门在执法中应该避免的现象。

  因此,就目前侵犯劳动者权益行为还在社会一定层面存在的前提下,劳动监察部门在工作中应首先确立劳动者权益优先的执法理念,并以制度完善予以保证。如此才能真正符合社会发展要求与法定职责。否则,也许就会给人留下以罚代管与谋取私利的印象。要警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