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赖栋才:集体决策不是消极行政的挡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1:21 红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正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规定“经集体决策导致行政过错发生的,赞同该决策和不发表意见的人承担行政过错责任”。这条规定引起了各界高度关注。由此看来,今后行政决策集体研究后发生过错的,首长和其余决策人员都要承担不同程度的过错责任。(9月27日《人民日报》)

  应该说,集体决策是民主集中制的直接体现,可以有效克服“一言堂”的弊端,能
够避免在重大问题决策上的失误。然而现实中,这部“好经”往往被一些人“念歪”了。有些单位有意无意地钻集体决策的空子,盲目决策甚至违法决策的现象不在少数,但鲜见有谁因集体决策失误而被问责,而广大民众却必须吞食他们种下的苦果。其实,这种现象早就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尽快从制度层面着手切实加以完善和防范。

  集体决策之所以成为消极行政的挡箭牌,主要还是“法不责众”的惯性思维在作祟。有些人认为,只要是集体决策,就不会“有事”。即使东窗事发,也只能是“法不责众”,集体挨个“板子”,个人无关紧要。有些精明的干部集体,更是擅长玩弄“集体决策”的把戏,在处理某些违纪违法问题时,还留下集体签名的“证据”,以便日后规避罪责。这种试图以“集体决策”掩盖违法行为,通过“法不责众”逃避处罚的拙劣之举,实际上是对民主决策的亵渎。

  事实上,“法不责众”的后果就是“法难责众”。比如,在很多行政部门都可以找出不少决策失误甚至是违法决策的例子,但追究责任时却难以落实。尤其让人忧虑的是,在“法不责众”的庇护下,行政决策的质量每况愈下,违法决策的案例层出不穷,政府为此付出的“学费”实在太多太昂贵。广西施行“集体问责”的积极意义,就在于使集体不再成为“避难所”,而将板子打在所有参与决策者的屁股上,这对于防止决策失误和集体腐败善莫大焉。

  实践证明,没有明确的权力责任意识,就难有绩效和风险的控制。给决策者套上一条问责的“紧箍咒”,是医治行政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的一剂良药。对于有些流于形式的“集体决策”的事情,我们绝不能放松该有的警惕和监督。而对那些以“集体”名义违纪违法者,更不能以“法不责众”为由让其逍遥法外,而是既要“擒王”也要“擒贼”,严肃追究所有参与者的连带责任,不能使冠冕堂皇的“集体”成为占取利益又可回避责任的“防空洞”。

  不论是从道德上还是从法理上看,“有权有责,滥权有罪”都是符合逻辑的,集体决策不能成为消极行政的挡箭牌。权力与责任应是对称的,既然是集体决策,就应该集体问责,也必须集体担责。只有这样较真,才能使决策者怀有足够的责任心和正义感,从根本上减少决策的盲目性和违法性。其实,集体的决议更要讲求公信力,但愿广西的这一做法能够推而广之,通过强化责任防止权力的滥用与虚置,最大限度地降低集体腐败和决策失误的产生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