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邵宁:96份诉状透视大学生诚信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4:44 民主与法制时报

  上海一支行不能按时归还的助学贷款达三四千件

  □邵宁

  一周时间,96份民事诉讼状先后递交到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原告均为农行上海五角场支行,被告都是借了助学 贷款不还的大学毕业生!

  这96起民事案件有68个被告,分别来自杨浦区辖区内的9所高校,包括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名校,以及上海理 工大学、上海水产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出版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医疗器械专科学校、民办济光学院等, 他们大多是2001年、2002年入学的大学生。

  王胡(化名)就是其中一个被告上法庭的毕业生。3年前,从外地考入

复旦大学的王胡因家庭困难,难以支付学费, 幸好国家
助学贷款
解了他燃眉之急。他申请包括5000元学费、1000元生活费在内的6000元贷款很快发放到了他手 中。根据与农业银行签订的合同,他应分4年归还贷款,每月还款161元。可是,从第三个月起,王胡就不能按时还款,银 行多次催讨无果。今年7月,王胡毕业离校,音信全无,银行再也无法找到他。

  8月31日,农行上海五角场支行无奈向杨浦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解除与王胡签订的借款合同,并要求王胡归 还助学贷款本金6000元、利息380余元、罚息510元。

  另95件案件的诉讼请求也均为解除与大学生所签订的助学贷款合同,并要求学生立即支付本息。其中欠款最多为1 .5万元,少的3000多元,总标的共计76万余元。

  法院有关人士表示,以前也曾受理过银行类似的诉讼请求。不过,在短短一周内受理数量如此之大的借款合同纠纷, 还是第一次。这是由于前几年发放的助学贷款逐渐到期的缘故。而这96份民事诉状恰似一份份不合格的试卷,透视出大学生 诚信的缺失。

  笔者从农行五角场支行了解到,上述96名学生目前均已毕业离校,但毕业后并未依照合同约定按期还款,有的学生 已下落不明。另有一个惊人的数字:仅该行还有此类欠款纠纷三四千件!杨浦区是上海市高等院校集中的区域,所以银行助学 贷款欠款纠纷特别突出,不过,上海其他银行亦有类似问题。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高校生源来自全国各地,毕业后银行无法及时更新联系方法;助学贷款又是政策性贷款,缺 乏抵押等担保,导致银行对贷款缺乏有效的监管方法,造成大量贷款无法收回,形成坏账。

  诚信是做人的基本道德。不过,不归还助学贷款的大学生已不仅仅是道德问题,还违反了民法和合同法。法律专家指 出,助学贷款还款情况将记入个人信用征信系统,上述不良记录将可能给上述毕业生的房贷、办理

信用卡等事项带来不必要的 麻烦;即使刚工作能力有限无法还款,也应及时与银行联系。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