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夏余才:110顶买来的官帽是否也该被拿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00:06 红网

  安徽滁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原定远县委书记陈兆丰刷新了安徽落马县委书记多项纪录:判决书最长——达114页;受贿人数和次数最多,金额最大,即便是在被纪委调查期间,他还在收钱;卖出官帽最多——共计卖出110顶官帽计150万。(见10月15日东方网)

  陈兆丰卖出官帽如此之多,相信看完这则新闻后的人都会为之震惊。110顶官帽,也就意味着110名为官者来路不正。贪官利用手中的职权,把官帽当成了自家种的青菜卖。这
除了一些地方领导无视法律以外,还有就是我们的制度存在许多漏洞,我们的一些领导缺乏有力的监督等因素所造成。只要你有钱,你拿钱来买,咱就卖。卖者,要的是钱;买者,要的是官位。双方可谓各取所需,各投所好。卖官受贿者,其一手制造的腐败,就如同一场瘟疫,危害的不仅是一个人两个人,而是当地一方百姓。

  一县的县委书记尚且如此,其他的为官者,还不都跟风效仿?一个贪官,造就了110位贪官。花钱买来的官,能是好官么?定远县共有37个乡镇,无一不向陈兆丰行贿。可见,其毒害有多深面积有多大。上梁不正,下梁自然歪的厉害。花钱买来官做,到任后就是拼命搜刮。如在陈兆丰所卖的官帽中,最贵的一顶是由城西办事处原党委书记杨守兰买走。1995年,杨在任县花园湖公园筹建征地组组长期间,贪污征地专项资金15万元。一个从贪官手中买来官帽的人,其人品可想而知,其作为也可想而知。

贪污受贿,就成了其必然的行为。贪官造就贪官,110名贪官在一方扎堆,那里的百姓还不是叫苦连天?

  陈兆丰落马了,但笔者深为忧虑的是,通过陈兆丰送出的那110顶官帽,是否还安然无恙的戴在买官者的头上?如果那110顶官帽仍然还戴在人家的头上,甚至还有人在步步高升的话,其恶劣影响恐怕就很不一般了。大家看到卖官者落马,却不见买官者落马,那么卖官者所留遗患就依然存在,甚至还会继续蔓延。一顶官帽落了,虽然能起到一定震慑作用,如果不再深究深挖下去的话,而是让那些买官者侥幸逃脱法网,那么就会滋生出更多的腐败。这还无疑给一些买官者发出了一个错误信息,就是认为卖官者有罪,而买官者却可以不必追究。如此一来,跑官者还不依然络绎不绝?即使卖官者不敢卖,如果买官者甚众,那么买卖市场还不照样兴旺?

  消除了一个腐败的因素,其他地方却还是腐败,其药效如何自然会让人担心。所以我们除了要严惩卖官者,还应要严惩买官者。卖官者可恶,买官者同样可恶。一旦买官者逍遥法外,或者得逞的话,带给我们的将不仅是隐藏的祸患,还将使得我们对反腐的力度持怀疑的态度。卖官者腐败,买官者同样是腐败。如果不追究买官者,那么以后将有多少人会像他们一样,只要拿点钱就想着去买个官做?一批腐败分子落网了,由他们所制造的一系列负面影响及祸害,我们同样要一一扫去。110顶官帽告诉我们,还有110位贪官在等着我们。今天不将其拿下,明天我们就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去才将其拿下。且顺藤摸瓜,在110顶官帽之后,是否还有更多卖出的官帽,或者还有更多的腐败,都亟待我们马上解决。除恶须务尽,而绝不能姑息养奸让它遗患未来。作者:夏余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