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黄海涛:国内高尔夫热背后是政绩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1:11 新华网

  黄海涛

  具有50多年历史的天津水上公园,在天津市民心目中占有特殊的位置,在大型公园比较缺乏的天津,一代代天津市民怀有深深的“水上”情结。然而,最近这个公园的园中园碧波庄和南湖边的部分绿地,却开始兴建两个高尔夫练习场,从而引发了一场如何维护公共利益的讨论 。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国内各大城市兴起了建设高尔夫球场的热潮。据北京贸促会统计资料,目前我国除已运营的195个高尔夫球场外,约有500—1000个高尔夫球场正在建设或即将建成。高尔夫球场在国内的分布以广东、北京、上海最为密集。

  国人似乎总有着一种割舍不断的攀比“情结”,当下各地兴起的这种不顾自身实际情况,盲目攀比、跟风的

高尔夫球场建设的做法,不禁令人想起了上世纪50年代的大跃进、大炼钢铁的政治氛围。历史似乎有着惊人的相似,当初为了所谓的“超英赶美”,国人可谓热情高涨,而高指标、瞎指挥、虚报风、浮夸风则趁虚而入,各地纷纷提出工业大跃进和农业大跃进的不切实际的目标,片面追求工农业生产和建设的高速度,大幅度地提高和修改计划指标。而如今,高尔夫球场建设热同样如此。为了所谓的与国际接轨,不顾自身实际情况,拍脑袋决策,勒紧裤腰带搞建设,结果是弄得大量耕地被侵占,失地农民无家可归,无地可种,怨声载道。

  事实上,早在1997年,中央11号文件就对高尔夫球场的建设不能占用耕地以及有关土地作出了规定。一座标准的18洞高尔夫球场,至少需占用土地70公顷(1000亩以上),球道长达7000多米。有的高尔夫球会所拥有球洞90个甚至更多,占用土地上万亩。按照国家征地审批权限的有关规定,用地超过70公顷以上的,须报国务院审批。而众多的高尔夫球场占地无一不超过千亩土地。但又有多少经过国家审批了呢?

  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央的三令五申并未遏止住各地的建设冲动,各地依然变着法子地占地开发。去年刚颁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也明确限制高尔夫球场建设,但现在看来似乎也是收效甚微。如今,不仅一些地方热衷于高尔夫球场建设,而且个别高校也开始加入到这场烧钱的游戏竞争中来,这显然不是一个好的征兆。

  笔者认为,一些地方政府对建设高尔夫球场大开绿灯,并不单是为了如其所说的搞好投资环境,而高校所谓的培养精英也不过是个幌子。不管是各大城市还是高校,都不过是把高尔夫球场作为“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来对待,以高尔夫球场建设的政绩为契机来换取自身步步高升的筹码罢了,天津水上公园以租养园不过是个借口,也不例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