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古槐:谁让教师背负起无限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4:04 新华网

  10月23日《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新闻分析指出:当前教师的有限责任正在演变成一种无限责任。他们从早忙到晚一刻不得闲,教师在透支健康,因为竞争无止境,而减负却让教师的负担明降暗升。他们在学校比了考试成绩还要比学科竞赛成绩,没的比了就比纪律,比运动会成绩……教师身上背负的责任越来越重。

  一直以来,对教师的价值认同,如要求教师应不食人间烟火,不沾世俗一丝浊气,
就是要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让教师这个同样有七情六欲的个体生命,背负着沉重的道德压力;尽管教师背负的责任越来越重,他们却换不回足够的尊重。

  现行的应试教育体制和招生体制存在诸多弊端,对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来说,升学率就是“政绩”。于是,层层下压,一线教师就只能处于身心俱疲状态。一些学校对教师教学成绩的“量化考核”,往往精确到分数中的“小数点后几位”。教师的待遇、职称统统与分数挂钩,于是,教师之间恶性竞争越来越严重。在许多学校,受表扬的都是那些诸如带病工作、主动放弃休息“苦干实干”的教师,少有人在意老师的生命和健康,造成教师群体不同程度存在身体与心理疾病。不少教师都蕴蓄着一种长期积压的情绪,厌教心理在教师群体中弥漫。

  尽管按照《劳动法》的有关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作制度,但由于教师自身所处的现实境遇,他们要想实现维权,有时却也举步维艰。因为按照《教师法》的规定:教师对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侵犯其合法权益的,或对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作出的处理不服的,要向教育行政部门申诉。这种教师的申诉制度实际上只是在教育系统实施的一种内部监督制度,往往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教师的有限责任正在演变成一种无限责任,是教育的悲哀。没有健康的教师,哪里来健康的教育?不能因为教育体制的积弊,也不能因为教师队伍有少数的害群之马,就让教师整个群体背负无限责任。毕竟,教育是培养健康人格的工作,首先就要求教师不应是一部没有感情只会机械运动的机器。所以,当前应当消除对教师道德与价值的一些认知误区,让教师感受到更多的人文关怀。更重要的是,应当改变陈旧的教育体制与招生体制,使教师们不被“应试教育”驱使,不变成“分数的囚徒”。只有如此,他们才不用背负起无限责任,从身心俱疲中解放出来,也只有如此,教育才能获得真正的健康发展。(古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