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蔡逸儒:台湾难道是美国眼中的殖民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1:31 中国台湾网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于10月26日在台北召开记者会强硬表态,对台湾的对美军购案下了最后通牒,语带威胁地希望台湾在今年秋天通过军购案;他并说美方会密切注意发展,看谁反对或藉此大搞个人的政治利益;他也对台湾的“立法院”乱象和倒扁活动有所批评,强调和平、合法、“合宪”,要台湾的“立法委员”有礼貌一点;他并且明白表示,美国打算和陈水扁一直进行良好的互动,直到其任期结束。

  随后,美国国务院表示支持杨苏棣的谈话内容,说是其谈话内容并未超过美国的立场;接着布什政府不具名高层官员在10月27日表示,如果台湾朝野不在乎台湾的安全,继续抵制军购,不愿在自我防卫上投资,2008年台湾新当局“就等着接收一个美台关系螺旋下降的烂摊子”。

  “山姆大叔”无所顾忌

  看来,美国老大哥果真是急到口不择言的地步,摆出一副帝国主义嘴脸,想要强逼台湾就范。难道台湾果然是美国眼中的殖民地不成?真是太过分了。

  令人骇异的是,台湾的民进党政府居然还要感谢美国的坦白告诫,向杨某表示谢意;而“行政院”方面则说,外界不必将此解读为美国的最后通牒。“府”、“院”双方又藉机把在野党修理了一番,说是大家都知道,在野党的反对军购是对台湾的安全不负责任的表现云云。看来民进党当局追求台湾尊严的说词都是骗人的鬼话,而且这仅及于对中国大陆而言,碰到“山姆大叔”,台湾要不做龟儿子也难。

  这些年来,笔者私下见过许多美国“驻台代表”,多位国会议员,前后任美国代表、助卿、次卿,数不清的学者,来自国务院的官员及驻台外交官,还有重要媒体从业人员,台湾有些人特别对其中的华裔外交官员有好感。其实,笔者心中明白,他们完全是在追求美国的利益,这些人中不乏理性、务实之人,但也有不少大国心态的言行让人厌恶。

  台湾不能做美国棋子

  某高官更明说,台湾在美国的整体国家安全利益中只能扮演边缘角色。就像笔者的欧洲朋友所说,参加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计划根本就是个骗局,但美国就是逼着各国分摊经费,最后得到好处的还是美国。

  笔者稍早也曾在本报提过,有位美国军方人士曾经强调,就军方的立场来说,台湾必须在中美之间选边站,还问台湾有无攻击中国大陆非军事目标的计划。这些事情听来实在让人要不生气也难。

  这里笔者还可以再举个例子来说明一切(不记得曾经对外公开说过此事),1996年林洋港竞选“总统”,笔者等几位学者在幕后为其操刀处理大陆政策白皮书,当时大家曾经主张,“台湾应该自立,但自立不等于独立,台湾对于中国的未来有一分权利与责任,台湾不自外于中国的未来,不会做为外国势力围堵、限制中国未来发展的工具。”

  后来,林先生只在公开场合讲过一次就不再重复,据大家事后得知的消息是,如果林先生一再重复这种观点,美国就要前来关切,尤其会追问不做外国势力围堵、限制中国工具所指为何?老大哥是无所不在的。

  外界一般认为,留美人士会不自觉的亲美,话虽不错,但这也要看事情及当事人的自觉程度而定。还记得当年老师的教诲,骂人宜轻,因为要思之能受;骂事可重,但要中肯合理。杨某身为美国在台最高负责人,此番不当发言,语出威胁,更让人感到不解。讲轻点是已逾越外交分寸,讲重点根本就是干涉内政,难怪台湾社会各界一片批评声浪。

  此真乃是可忍,孰不可忍之事,真想骂几句粗口,简直混蛋、反动到了极点。虽说由“立法会”通过决议将其列为不受欢迎人物,要求离境可能有点反应过当,但台湾当局至少应该表明基本立场与尊严,不能让人如此糟蹋。

  美国的自私自利

  坦白地说,美国今天没有必要耍狠,否则可能面对更大反弹。台湾民众并非不赞成强化自卫能力,但反对的是凯子军购,不解的是万一两岸演变成军备竞赛,这对台湾有何好处?而且台湾今非昔比,钱要花在刀口上,如果两岸关系能够相对稳定,为何台湾还要买这么多武器?

  今天美国的重点不在对台湾的意见领袖说明,而是要向台湾民众解释,为何台湾要付出高额、超额代价,受人剥削,还不准叫痛的道理。美国的保护费也要得太高了一些吧?

  稍早,笔者曾经在本报指出,美国是利用韩国来保护日本,利用日本来平衡中国,利用台湾来牵制北京,其中绝无利他的考量,一切都是以美国的所谓国家利益和战略安全出发。既然如此,咱们这些搞国际政治的人更该理性的来看待问题,一切也要以自己的国家、民族利益出发,不必对美国怀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

  在军购问题上,台湾可以要求美国把武器一用租借,二以便宜,三用合理的价格卖给台湾,若美国想抬高价码,趁机多收保护费,大家是绝对不会同意的,必要的时候,我们不惜号召反美抗争。(蔡逸儒/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心中心研究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