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晓亮:以国学勾引孔子也未尝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0:15 红网

  日前一名号称“国学辣妹”的女生在孔庙内大摆热辣造型,打着“重振国学”的旗号想要“勾引孔子”。并自称是白居易第53代后人,立志献身国学……(11月8日《新民晚报》)

  虽然她的“S型”生活照,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芙蓉教主”,并有侵犯芙蓉姐姐版权之嫌。可笔者却并不打算过多批判,这种打着“国学”旗号,并辅以“勾引空子”的噱头
来进行个人炒作的做法。因为我觉得这比芙蓉姐姐的单摆造型,比一些网络红人的一脱了之,多了一点可喜的变化——在同是炒作的情况下,如葛优所说的偷盗之于抢劫——即有了点“内涵”,多了点技术含量。

  以国学为名炒作,何罪之有?再说,这年头炒作国学,戏谑文化的,也不多这一个。一些知名学者、文化名流都会陷身名缰利锁,惘顾学术操守不甘寂寞而热衷炒作,我们又怎能对一个尚未出大学校门的学生,太过苛责?

  学术界文化界的一些学术争议,往往发展到人身攻击、诋毁谩骂的程度,这些极大地凸显出当前学术争论中带有某种急躁的、恶毒的、畸形的特点。这就难保有些不是这位

女大学生的师长,甚至是他所崇拜的学术大师文化偶像。在无穷的榜样力量影响下,效尤者风行影从,就不足为奇了。

  愚以为,现在的学生懂得拿国学炒作,拿文化说事,其根源正在于学术界的整体浮躁和喧哗的大环境。整个学术界学风的严谨性和公信力每况愈下,学术难耐寂寞泛娱乐化,学术人格必将沦陷,和媒体圈也就无异了。在这种非理智的“学术躁狂症”影响下,社会躁热在所难免,个人跟风也难尽除。

  话说回来,我们若换个角度看,国学辣妹的话也不为错。岂能轻易抡起道德大棒,一顿穷追猛打,这和孔子他老人家的思想也是大相径庭的。因为子曰:“君子和而不同”,还讲究“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他信奉的中庸之道,其要义即为以中正之心包容一切,不可极端。辣妹所说的“食色,性也”,我们也无可反驳。孔圣人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难保孔子就能真正禁欲,坐怀不乱。

  孔子见卫灵公的夫人南子而遭子路怀疑时,急急发誓“天厌之!天厌之!”,我们是否可以有另一种解读,即被说中要害,情急发誓?因为当时的感觉,恐怕只有他老人家自己清楚。且他还认为对南子的评价态度要客观,虽说她名声不好,但绝非一无是处,对人评价不可太极端了,有悖中庸。

  化而用之,假如孔子在世,对“国学辣妹”的狂言,孔子多半也不会持打压态度,当然要勾引孔子可以,但是得用国学,而不是“S型”身材。因为以教育家眼光来看,在现代社会,一个以“重振国学为己任”的女子,理应得到尊重,即使不能排除炒作嫌疑。

稿源:红网 作者:李晓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