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石敬涛:京沪穗落选金牌城市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17 新华网

  11月11日,世界银行公布了中国120个城市投资环境评价报告,其中,杭州荣登榜首,青岛、绍兴、苏州、厦门和烟台等其它五个城市名列前六。北京、广州等13个城市被列入投资环境的“银牌城市”。(11月12日《新京报》)

  在一个“榜单主义”的时代,如何解读世界银行的这份中国城市投资环境报告,如何看待京沪穗落选金牌城市,同样是一个问题。因为诸如中国城市资本自由度、世界清廉指
数排名等,虽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局外人”对我们的这种排名,对于检视我们自身制度设计和公共政策理念的对错得失,却不失为一面镜子。

  首先,对于传统“三强”京沪穗分别落选“金牌城市”,有专家以“北京人均GDP名列全国第四,上海名列全国第一”为依据,认为京沪穗落选“金牌城市”不科学。这显然依旧是在“唯GDP至上”的思维窠臼里转圈。笔者认为,“GDP强者”失意“金牌城市”,这恰恰说明,在新的历史时期,“GDP”无论是对于平民百姓还是对于投资环境的考量者来说,都已不再是那个曾经最风光、最重要的指标。这是现代城市发展理念的提升与进步,是一种理性的回归。无论是对于今后投资资金的流向,还是对于地方政府公共政策理念的修正与变化来说,都具有导向和启蒙意义。

  其次,位列“金牌城市”的几个地方,都具有一个共性,那就是这几个城市都是有口皆碑的“宜居”城市,虽然不像京沪穗那样大气,但对于投资环境来说,在现在看来,未尝不是一个优势。因为诸如堵车、

空气污染等这些“大城市病”,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制约投资环境的瓶颈。

  事实上,世界银行报告也称,投资环境前24位的城市中,平均有90%的天数空气质量是干净的,而排名在后24位的城市,平均只有70%的天数城市空气质量是干净的。世界银行针对中国120个城市进行的调查表明,那些工业发达,对投资商具有吸引力的沿海城市,同时环境污染控制也做得较好。从这一方面看,京沪穗落选金牌城市,也在情理之中。

  笔者认为,世界银行的这个中国城市投资环境排名,已经在无形中产生了正面、积极和健康、理性的导向意义。落选金牌城市,对于京沪穗等大城市来说,是一个“打击”,但更是一个警示。以人为本,不是城市发展的一句空话,而唯GDP至上的发展理念,已经越来越不合时宜;“大城市病”所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更应引起足够重视。所有这些,都需要发展理念的修正与提升。看不到这些信号,而依然我行我素,那么,只能是离金牌城市越来越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