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发问卷调查各地财政透明度:30省不及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09:33   CCTV《新闻会客厅》

  CCTV《新闻会客厅》2009年4月23日播出:蒋洪:阳光财政,我盼得头发已白了,以下为节目实录:

  李小萌:在我手里拿的是一份寄给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财政厅的调查提纲,里边提出了113个要求政府财政信息公开的问题,这是一份由上海财经大学的研究公共财政的教授精心设计的问卷,根据去年5月1号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这113个问题想要的答案是应该可以对公众公开的,但是反馈信息各个回来,答案有点令人吃惊,113个问题,有四分之三没有任何一个省给出答案。比如说像第12个问题问到的,教育部门项目支出金额最大项目的明细支出信息是什么。比如说像第17个问题里问到的,教育机关预算内公共支出中,差旅费用项目的明细支出内容是什么,也没有答案。根据这些调查的反馈,这位教授把整个每个省的情况做了一个排名,他后来出版了《2009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这本书,我们先通过短片了解一下我们今天的客人。

  公开政府财政信息,实现阳光财政一直是蒋洪教授的一个梦想。

  蒋洪,今年59岁,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当过10年上海市人大代表,长期从事公共财政研究。

  从去年6月开始,蒋洪教授就组织10位老师和100多名学生,依据刚刚实施不久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政府信息办公室和财政厅进行财政信息调查,希望各省提供2006年的财政信息。在蒋洪他们精心设计的问卷中,共有113个问题,蒋洪还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发函至31个省人大财经委和下面的预算工作委员会,希望它们也提供这113个问题的财政信息。经过半年的努力,尽管有心理准备,但最后的调查结果依然让蒋洪吃惊,凡是涉及细节的财政信息,基本上无法获得。全国31个省级财政透明度只有福建一省及格,得分仅有62.7分,最低的省份不到15分,全国财政的透明度总体平均分仅为22分。

  除了从事学术研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蒋洪教授还积极建言献策,大声疾呼公开政府财政信息,实现阳光财政,人称“麻辣委员”。去年两会时,他作的大会书面发言,标题就是《阳光财政,我盼得头发已白了》。今年的两会,蒋洪教授又在大会发言中公布了他所做的中国财政透明度调查报告结果。

  蒋洪:将政府信息公开和财政透明度作为各级政府问责的一项重要内容。实现财政透明度目标不需很多额外成本,现代科学技术与经济的发展已为政府信息的公开提供了充分的物质条件。

  李小萌:欢迎蒋教授来到我们的节目。您这份调查问卷是以一所大学研究机构的名义发出的,最终的结果比您的思想准备还要超出去了是吗?

  蒋洪:是的,因为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并且实施以后,从我们这次调查的情况来看,还是很不理想。

  李小萌:像这些没有提供信息的省份,他们做出了什么解释吗?

  蒋洪:主要的一个解释,是这些信息不属于公开范围,也就是说属于保密的范围,这是他们一个主要理由。但是至于什么样的信息是属于保密的,这在保密法当中没有明确规定,但是在一些有关的条例当中有所规定。所以这里我们发现,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与保密法有关规定方面,有某些冲突。

  李小萌:像这些没有给出答案的问题,我们怎么判断这些政府部门是不能提供还是不愿提供,我觉得这个性质是不一样的。

  蒋洪:应该说在现在的这种管理水平上面,每一项开支都是有记录的,特别是电脑网络这些技术,硬件条件下,所以用钱肯定是有记录,只不过是这些记录愿不愿意公开的问题。

  李小萌:我想可能公众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这些数字,政府不愿意提供出来,是不是就说明了一定有问题存在?

  蒋洪:不能做这个判断,但是存在这种可能性,我们在看到确实的数字之前,我们不能妄加推论,说用钱对还是不对,所以第一步是把数字拿出来,让大家看。

  李小萌:根据调查问卷反馈的情况您做了一个评估报告,您把各个省的打分做了一个排名,这个排名对各个省来讲应该是有压力的吧?

  蒋洪:是有些压力,因为它显示了各个省之间的差距,当然在这里面,他们互相之间也有一种竞争存在,据我们了解。

  李小萌:是哪种竞争?是竞争谁提供的信息多,还是竞争谁提供的信息少?

  蒋洪:这个说起来也挺有趣的,实际上最初有些省份在互相沟通,你们提供什么信息,我们提供什么信息。

  李小萌:您怎么得到这个消息的呢?

  蒋洪:我们有政府信息办的工作人员,他们也参与我们的项目。他们互相沟通的目的是为了使自己不过于突出,所谓突出也就是说,不要太靠后,也不要太往前,换句话说,相互之间达成一种默契,在一般的水平上。但是据我们的观察,实际上也有些省份他们会主动提供一些信息,使得自己的省份能够在这方面能够走得比其它省份前面一些。

  李小萌:目前为止有没有哪一个省份找您说,教授,您给我们的排名排太低了?

  蒋洪:没有。但是据我们所了解的情况,各个省对这个事情还是相当重视。

  李小萌:怎么感觉到的?

  蒋洪:有些省已经有信息反馈,就是两会以后,他们对政府信息公开这件事情举行了专门的会议讨论,而且草拟了专门的文件,把政府财政的有关信息把它细化,而且责成有关部门研究这个问题,处理这个问题。我这个信息是来源于上海市,上海市我个人的感觉他们在这方面还是非常认真的,当我看到这一消息的时候,我甚至有些感动,因为我觉得他们是在认真地处理这件事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财政 透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