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寨上网本遭遇正版阻击半年内昙花一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0:07  中国经济周刊
山寨上网本遭遇正版阻击半年内昙花一现
中国经济周刊第28期封面

  山寨上网本之死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北京报道

  上网本,一个被称为“技术上倒退”的非主流个人电脑,在“过冬”的大环境下,成为2008年电脑市场上唯一抢眼的热炒概念。在各大品牌电脑巨头们“欲作还休”的缓慢反应下,上网本成为了山寨厂商们继山寨手机之后的新目标。

  作为上网本市场的开拓力量之一,山寨上网本一度占领了上网本市场的 20 %。其当初的来势凶猛和声势浩大,令正牌军们也不禁侧目。但是,令外行和内行都意想不到的是,仅仅半年时间内,山寨上网本就从风口浪尖跌到了深渊谷底:从去年年底上网本的“山寨联盟”高调亮相、今年3月上网本的“山寨大会”胜利召开,到如今,山寨上网本已是大批退市、甚至是销声匿迹。

  在“山寨”大行其道的今日,山寨上网本为何没能像山寨手机等那样与大品牌们各领风骚?

  “山寨上网本的短命和昙花一现,根本原因并非技术、价格等传统市场因素,而是电子产业新的游戏规则,即一种电子产品的诞生、成长及其命运,已经不再由消费者与生产者双方决定,电信运营商——电子产品生产商与消费者之间的‘第三者’,已经俨然成为包括电脑在内的某些电子产品命运的控制者和主宰者。”电子产业一资深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最艰难时刻”

  按照行内的概念,“上网本”是指尺寸在10英寸以下、以无线上网为主要诉求的便携移动PC。而“山寨”上网本,是指采用非主流品牌的处理器、液晶面板、电池等低端配件设计制造出的低质、低价、售后服务较少的上网本产品。

  6月底,在北京中关村的标志性卖场海龙电子城,记者费了不少力气,才找到一家有“山寨”上网本在卖的商户。

  “以前一天能出几台,现在几天出一台。”老板王先生说,“我把手里的货清完就不做(山寨本)了,现在这个价根本不赚钱。”

  王先生是北京中关村一家较大的笔记本代理商老板,代理十几个品牌的笔记本,当然也包括一些“山寨”品牌。“三四月份的时候,山寨小本大批涌入中关村,而且卖得挺火的,但不到两个月,买的和卖的都很少了。”他说。

  记者在位于北京中关村的鼎好、海龙、e世界等电脑卖场调查发现,曾经“来势凶猛”的“山寨”上网本,如今几乎销声匿迹,“杂牌的没摆出来,你若是要可以去拿。”一个经销商还没有把“上网本 1800”的促销广告拿掉,但是展示台上已经换成了其他产品。

  “现在一些二线品牌,像万利达、神舟、七喜,价格已经和山寨差不多了,惠普、戴尔、联想、宏碁、三星等大品牌虽然要贵一些,但是运营商会有补贴或赠送话费。”王先生认为现在“山寨”上网本最具杀伤力的低价优势已经不明显了。

  据记者了解,“山寨”上网本的价格大多在1600~2000元左右;二线品牌在2200~2600元左右,一些低端型号甚至也做到了2000元以下;一线品牌大多要3000~4000元左右,但是多数会有运营商的补贴。以三星和中国移动合作的一款上网本为例,售价在4000元左右,但是可以获得移动1500元上网费和500元话费的补贴,上网本实际价格才2000元左右。

  代理商王先生说,现在卖山寨上网本根本不赚钱,“原来一个本能赚几百元,现在也就赚几十,有的甚至在赔本清货。”而原因主要是“成本上涨的很厉害,但价格却要一路降下去”。

  “(山寨)厂家说CPU、面板、内存、硬盘等零件的进货价格都在涨,多的涨了上百元,少的也涨几十元,”王先生说,最近几个月山寨上网本的出厂价越来越高,但售价不但不能涨,反而只能越来越低,因为品牌机越来越便宜,山寨必须比品牌机的价格低出一截,才有可能吸引消费者。

  另据深圳媒体报道,今年7月初,在山寨上网本的大本营——深圳华强北,以前山寨上网本的档口已大批撤柜,在有的市场,甚至有三分之二的档口人去楼空或转做其他电子产品。而华强北山寨上网本的整体出货量也已经下滑了四分之三,原来超过150家的山寨上网本厂商已经仅剩50余家,不少山寨品牌纷纷退市、转产。

  业界的非正式统计数据显示:仅仅今年年五、六月间就有数十家山寨厂倒闭,其中就包括了曾经的山寨明星、山寨上网本巨头数星科技有限公司,它号称拥有68人豪华研发团队、8000万项目启动金以及在山寨市场里拥有30%的市场占有率。

  尤其是在今年4月初举行的中国国际数码通信展上,数星科技还高价购买了一个小型展位,与华硕、神舟、长城等品牌“同台竞技”,此举后来被媒体渲染为上网本领域山寨与品牌的第一次正面交锋。但是,就在一个月之后,数星轰然倒下。

  “山寨上网本最高的时候能占到整个上网本市场20%的市场份额,但现在可能只有5%左右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在著名调查机构IDC主办的IT趋势论坛上,IDC台湾研究经理江芳韵更是用了“最艰难的时刻”来形容目前山寨上网本的处境,“未来山寨本的挑战大于机遇。”她说。

  “激情燃烧”的短暂岁月

  要说“山寨”上网本,还要先溯源上网本。

  2007年10月,华硕推出一款名为“易PC”(Eee PC)的迷你笔记本,这款只有7英寸的显示屏、重量为0.92公斤的小本,搭载的是英特尔的赛扬处理器(一款中低端处理器),拥有512M内存(当时电脑主流内存为1G)和4G硬盘,而价格不足300美元。

  出乎甚至包括华硕自己在内的很多人意料,这款“功能不全、几乎没有人看好”的“玩具”却在全球大卖。2007年第四季度Eee PC全球单季销售量突破30万台,2008年第一季度单季销售量突破60万。

  华硕Eee PC销量的一路飘红使得CPU巨头英特尔对这块新兴市场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和关注。2008年3月3日,英特尔发布了历史上最小的、功耗最低的处理器——“凌动”(Atom),并表示“凌动”家族是专门为移动互联网设备(即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MID的概念是由英特尔提出,是介于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之间的新产品形态,瞄准的是那些想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访问互联网的消费者,尺寸在4~6英寸),以及将在晚些时候推出的简便、经济的以互联网应用为主的简易电脑而设计的,这也就是后来被英特尔命名为“NetBook”的上网本。

  时隔一个月,2008年的4月初,在上海举行的英特尔信息峰会(IDF)上,英特尔首次定义了“上网本”的概念。“上网本的定位是互联网的伴侣,是低价位和低功耗的,是用来满足上网等一般应用,尺寸在10英寸及以下。”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移动产品公关经理沈培杰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反复强调。

  “上网本是比较新的产品类型,它在定位、性能、功能和传统笔记本、超轻薄笔记本是分得很清楚的,市面上很多人会有混淆。而如果解释不清楚,很容易造成消费者的不满意。”他说。

  但是,英特尔的这一概念在最初并没有得到包括惠普、戴尔、联想等在内的主流PC厂商的积极响应,“低端产品利润率很低”、“会冲击和侵蚀现有产品线”、“没有未来”等担心使得大部分厂商对于英特尔的号召表现得很“迟钝”。

  此间,就像“山寨”手机是在品牌手机厂商高额利润留出的市场缝隙中疯狂生长一样,“山寨”上网本也在品牌厂商的犹豫和矛盾中找到了机会。

  “2008年,上网本的概念被炒得很热,但是品牌厂商产量都不大、出货都很谨慎,这给了山寨不少机会。”一位品牌笔记本厂商的笔记本事业部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对“慢了半拍”有些遗憾,“我们最初并不太看好上网本,所以一直没有上上网本的生产线,但是很多渠道商要货,我们却没有货。”

  从去年年底开始,大批原来做“山寨”手机、“山寨”mp3/mp4、“山寨”GPS的厂商纷纷转战上网本,这股热情在今年3月8日在深圳举行的“中国首届上网本暨山寨本产业高峰论坛”达到了高潮。

  论坛在欢快的气氛中进行,各路“山寨中人”济济一堂、壮语豪言:“到2009年底,山寨上网本厂商将达到500家”;“山寨上网本出货量可达200万~250万台,销售额约人民币55亿元”;“中国山寨上网本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去年年底到今年初,上网本的概念炒得很热,所以深圳至少有一半的山寨手机厂商开始转战上网本。”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当时由于受到金融危机影响,零配件生产商为清理库存而大量低价抛货,所以很多山寨厂商拿到了大量低价‘尾货’。但是随着经济回暖和厂商需求量的增加,零部件不仅价格上涨,而且时常出现供应不足,所以上网本的成本也随着水涨船高。”

  “‘山寨’厂商都是‘无利不起早’,最早的时候,一台千元左右的山寨手机就能赚500块钱,可见利润空间有多大。”易观国际助理总裁郎春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但是PC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利润空间也已相当低了,品牌机的利润空间也只有10个点左右。而且上网本的出货量也远远无法与手机相比。山寨厂商发现无利可图,撤离是自然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山寨 上网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