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藏高速公路重新拥堵 车辆已扩散至附近村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11:18  黄河新闻网

  自8月14日京藏高速公路堵车以来,到今日是第十四天。在有关部门紧急疏通之后,京藏高速现在路况如何呢?周边的110国道以及附近城镇的道路状况是否也受到影响?

  内蒙古消息

  据中广网消息,由于北京八达岭段修复桥涵和道路,致使新的一轮堵车现象重现。堵车已经到达内蒙古冀蒙收费站,长达30公里,有2000多辆汽车滞留在京藏高速公路上。

  张家口消息

  8月26日,据张家口宣化段高速公路管理支队介绍,怀安段目前堵车28公里、张石段堵车10公里。由于高速入口采取分流限行措施,堵车流开始向附近道路扩散,宣化城区排满了等待进入高速的车辆,甚至有些村庄的道路也被来自各地的车辆塞满。

  至于堵车将在什么时候结束,目前没有任何人和任何部门给出明确答复。

  高速拥堵的百姓生意经

  京藏高速拥堵给附近百姓提供了一个新的市场机会,在车流中高价兜售食物和饮水的营生不再赘述。

  现在在高速路口、110国道上,开始有人专门从事带路的生意。当地的村民显然已经习惯了经营带路的生意,携带着“指路”的广告牌,骑着摩托车穿梭在“停车场”中,50元一辆车的价格,带领被堵车辆从村路绕行。

  北京设限何以殃及河北

  造成此次京藏高速进京方向大拥堵的直接原因为北京市对辖区110国道和流花路的部分路段进行维修施工,进出北京的车辆,施行控制,间断性放行,使得道路通行能力降低,导致了大量的货车滞留在高速路上。

  不过,沿线居民表示,京藏高速连续数年不间断出现大堵车的困局,这次拥堵其实已是见怪不怪了。

  据高速指挥中心人员介绍,该路段拥堵已成常态,每年只有春节期间道路才会畅通。早前张家口市交通局的一份报告也曾经提到,至2005年,京张高速(编者注:现更名为京藏高速)京冀交界处已基本处于常年半瘫痪状态。堵车最严重时从北京河北交界一直堵到张家口西,长达 130多公里,受堵车辆3万辆,滞留人员近10万人,持续时间长达34天。而进入2010年,媒体报道的严重拥堵也已经达到三次。

  有些常走京藏高速怀安段的司机都知道一个略显夸张的说法:"如果前面的司机不小心踩下刹车,后面车辆将排队几十公里。"有专业人士做过测算,倘若车辆在北京停滞1分钟,后面的车龙将增加1.5公里。

  京藏高速是河北省公路主骨架的重要部分,是晋煤、蒙媒外运的主要通道之一。近年随着经济发展需要,晋煤、蒙媒运送车辆数量骤增。有数据表明,进入2010年以来,京藏高速、110新线、110国道等道路进出京交通流量增幅达48%。这一增幅又以外埠进京货车为主。

  据媒体采访,这些堵在京藏高速上的运煤车,目的地并不全是北京,更多是运往天津港口或南下的煤炭。根据这个目的地来看,京藏高速并不是唯一选择,货车司机之所以选择这条路通行,还有一个原因是“倘若内蒙古的运煤车辆进入山西境内将要另外收取费用。”根据运输成本核算的话,堵在京藏高速造成的损失仍小于这笔费用。

  以上诸多因素致使京藏高速同性的车辆越来越多,并远远超过道路的承载量。暴堵事件频频发生。

  外媒聚焦京藏高速公路大堵车

  自8月24日以来,英美诸多主流媒体也开始聚焦京藏高速公路的大堵车。

  美国《洛杉矶时报》 8月24日的报道说,九天多来,数千辆开往北京的汽车被堵在一条从内蒙古通往北京的高速公路上,几乎动弹不得。

  英国《卫报》 8月24日的报道说,十天以来,司机们被困在从北京到内蒙古方向一段100 公里长的高速公路上。在这段通常是中国最繁忙而喧闹的公路上,现在听到的只是路边野地里蟋蟀的鸣叫声。

  新闻回顾

    2010年7月 燕赵晚报讯 (记者 冬子 通讯员 于世强) 从7月15日零时起,G6京藏高速公路(原名丹拉高速)内蒙古段对5 轴以上大货车实施单双号限行管制,并在冀蒙交界处设点对进蒙车辆进行号牌分辨。由于从河北张家口过境欲进入内蒙古的司机很多都不知情,致使大量车辆滞留在交界处形成拥堵,在张家口怀安境内形成50公里长的“车龙”。

  2010年6月 新华网石家庄6月14日电 (记者霍小龙、任丽颖) 6月13日,记者从河北高速交警部门获悉,随着7-8月运电煤高峰和错季蔬菜上市,预计大货车车流将继续增加,张家口地区进京高速车辆拥堵问题可能继续加剧。河北高速交警六支队大队长李义山说,近一段时间交通拥堵状况时好时坏,从6月8日一直到现在更加严重,整个张家口滞留了近90公里的车流。

  2010年4月 中广网快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04月26日 11时03分报道,中国之声刚刚收到的消息,京藏高速卓资山出口至卧佛山隧道路段,因为天气影响堵车长达近二十公里。

  2009年11月  人民网讯 11月7日,京张方向高速发生了今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堵车。据了解,直至目前,堵车时间已长达4天,堵车高峰里程达100多公里,货车滞留量上万。(记者 昙花)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京藏高速堵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