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灭火能力的极限在哪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2:14  三联生活周刊

  灭火能力的极限在哪儿?

  “大火后的新闻发布会里,有两句话我记得很清楚。一句说,上海的消防能力是世界先进水平;另一句是说,高层建筑的消防是个世界难题。”69岁的老伯段任清对本刊记者说,“这两句话可能都没错,就是这时候说显得多么不合时宜,听着让人难受。”

  “我们不能笼统地说消防有极限,防是没有极限的,但是消有极限,一般老百姓可能并不了解。”武警学院消防指挥系的李本利对本刊记者说,高层建筑的消防立足于自救,灭火是有限度的,被动的。李本利说:“当整栋大楼像炉火一样烧了起来,说实话,水枪打上去真是力不从心。”消防车配备的水枪,一般控制30~50平方米面积的固体物质燃烧,而一个大楼几千上万平方米的过火面积,水枪的救援显得非常吃力。

  上海消防局一位消防专家告诉本刊记者,“这次救援基本指挥思路,一个是内攻外攻结合,内攻救人为主;再就是在邻近的两座高楼边设置移动水炮,防止大火的蔓延”。在场居民也看到,消防员朝失火大楼的北面打了一会儿水枪,发现火越烧越大,赶来支援的消防员被调集到大楼东面,从邻近的对面大楼的脚手架上,往被烧大楼方向喷水,阻隔火源。因为东面大楼与被烧大楼的间隔只有20多米,火一旦飘过来,伤亡将更可怕。

  北京市消防局副局长李进对本刊记者分析说,最初的水枪阵地肯定是选择在火灾蔓延的方向,不能追着屁股打,灭火的基本原则是“先控制,后消灭”。如果火不是很快就能扑灭,有时候被迫放弃,要去防止火灾蔓延引起更大伤亡。而“救人第一”的原则在实际灭火中是“边控制,边消灭,边救人”,救人肯定是重于灭火的,但又不可能只是救人而不控制火势。

  这场罕见的火灾中,李进说,消防员几乎没有合适的进攻路线,“外围楼面没法靠近,从地面进攻受到很大阻隔。如果火是从里往外烧,蔓延得比较慢,楼梯间逃生的时间比较多。但是从外围包裹着往里烧,烟和火会很快冲进敞开式楼梯间,消防员的进攻路线受阻”。李本利则说,一般火灾中,着火层的上边一、二层和着火层的下边一、二层,是消防的根据地。但是对于这样外围包裹燃烧的火灾,消防连根据地都没有了。

  韩新说,火灾从初级阶段发展到猛烈阶段,往往只需要七八分钟。所谓猛烈阶段,是指房内七八成的东西都被点燃。像胶州路这栋大楼这样四面猛烈燃烧,“就好比一个人生病太重了,开刀也治不了,只能转为保守疗法了,稳住火势,防止蔓延,尽全力救人”。

  上海市消防局局长陈飞在新闻发布会上,曾提到现场灭火两大难题,一是装备高度够不着,消防部门出动了14辆云梯车,但90米高度的只有一辆,其他高度有53米、63米、67米不等。二是现场水压不够,十几支水枪朝大楼喷射,一些水枪明显乏力,未达到着火区域就散落下来,影响效率。胶州教师公寓的南侧刚好是个大工地,90米高的云梯车后来通过工地大门,停靠在大楼南侧施救。但是小区原本在东南和西南两侧的入口,因为搭上了3米高的脚手架,消防车没法开进去。

  22层的常利告诉本刊记者,他当时从外边赶到楼下,家里母亲和妻子联系不上,见消防员救火,“看着水枪打出的水细得不可思议,我的心都凉了”。韩新解释说,城市的管网供水能力是有限的,水量水压是一定的,虽然可以利用远距离水源,其实派几十或上百辆车,有时候意义不是特别大。“这就好比你接10个水龙头,在水量水压不变的情况下,水量比只接一个龙头小。”李进副局长则说,按照我们国家目前的消防规定,宽度达到6米以上的公路沿线要设置消火栓,每隔120米一个环状的网管设施,“就像蜘蛛网一样,水枪上多了,水量用得快,压力也变小”。

  而上海消防局的消防专家向本刊记者提到,他们当时不太敢用高压水枪随便打,担心把屋外的火打进屋内,或是直接喷到了人身上,引起伤亡。

  对于超高的云梯车,消防队伍过去的宣传给人的信号是,只要有了多少米高的消防车,几百米高的大火也是完全可以应付的。实际上,这些庞然大物需要非常特殊的作业条件,并不是每次火灾都能发挥作用。仅以53米高云梯来说,这种云梯消防车施救时,首先要求作业地面平坦,作业宽度至少8米,长度十几米。作业时,云梯仰角不能超过75度,风力不超过5级,向上伸展时上方不能有电线、树木遮挡。李本利告诉本刊记者,车的臂架一旦碰到高空中的带电装置,会自动停止操作,这是注意对消防人员的安全保护。举高车的作业半径,距离建筑外围12米。举高车依靠车身的重量来平衡空中的臂架,为了防止车辆倾翻,举高的高度越高,支腿深处的空间越大,对路面宽度的要求也越大。“如果路面不够宽,或是旁边有绿化带阻挡,你即使把车开去了,也根本伸展不了。”李进也提到,目前中国引进的最高101米高的云梯车,有16米长,得为它建造特殊车库,而且“出动时马路的宽度得匹配,由于车身沉重,地下如果有人防工程、地下车库,就无法承受云梯车从路面经过。所以它更适合驻守。再说这些设备,对于胶州路这样的火灾,仅是辅助作用而已”。

  火灾时出动的警用直升机,最终在火灾现场没有发挥直接有效的作用。韩新说,其实直升机侦查的意义大于施救,警用直升机的作用主要是侦查火情,第一时间运送指挥员、特殊装备等。这次楼顶浓烟滚滚,无法悬停。一般说,楼宇的空间距离大于直升机螺旋桨的3倍才是安全的。韩新说他当时看火灾,最担心两点:上海人口这样密集,一是怕大楼燃烧时间太长,会倒下来;二是怕直升机救援不当会摔下来。他说:“我们以前的教育使得老百姓忽略了,消防的灭火能力是有限的。特别是像这样高层的火灾,只有依靠大楼内部的消防设施和人的逃生知识,才是最根本的。怎样把平时的逃生教育,变成关键时候的生存能力,是我们的教育欠缺的。”

  防灾的漏洞:体制缺什么?

  “为什么北京奥运之后央视新楼烧了一把大火,上海世博会刚结束,又会有这么惨痛的一把火呢?”北京市消防局副局长李进说,这在他看来并不奇怪:“这些盛会期间,全市工地都停工了半年。一旦禁令撤销,就好比开闸放水,各个工地猛赶工期。命令收起来容易,放起来却没了规章,不出问题才怪!”

  几个消防专家在接受采访时都提到,过去我国只对建筑物内有消防要求,对建筑的外墙是不用进行消防审核的。李进说,“以前老百姓就用混凝土或瓷砖外墙,没什么需要审的”,但是现在我们城市的高楼追求“高、大、新、奇、特”,这些创意需要材料来实现,复合材料轻而美观,可以将外墙做成弯曲、褶皱、异形,但是如果不经过阻燃处理,这些材料的防火性能很差,在国外是不允许使用的。去年央视新楼大火后,国家对外墙外保温工程进行了一些规范,但是,“经济发展这么二三十年,我们建房的材料和老百姓的装修材料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根本性的防火规范,却是上世纪80年代制定的。虽然后来也不断有修改,但是针对高层住宅建筑的修改,非常少”。

  于是,此次胶州路火灾里,被烧大楼消防措施虽然落后,却在很大程度上是符合国家规范的。比如对于普通高层住宅,并未强行要求安装自动警报系统和自动喷淋系统,也没有高级住宅那样的要求,通常每10层有一个避难层,有独立的通风和防火结构,如果建筑不被烧倒,能坚持4小时。

  26层的年轻小伙子张龙(化名)告诉本刊记者,他在发现火情后,家里妻子扶着岳母下楼梯了,岳父跟了出去。他想往楼梯里冲,发现里边黑黢黢一片,浓烟刺鼻,不敢下楼。他看到楼道里墙上的消火栓,用胳膊肘打破玻璃,拿出水带,打开水阀,水流了几分钟就没了。又跑到25层,用胳膊肘打破玻璃打开水阀,水流了5分钟,再跑到24层就发现消火栓流不出水了。他犹犹豫豫跑到了17层,直到看见带着照明设施的消防队员而获救。而他的岳母没有活下来,妻子也陷入了深度昏迷。

  李进副局长解释说,普通高层住宅只是在公共通道里有个消火栓,规定的储水量只能保证喷射10分钟,10分钟以后应该是消防人员的事情。“这个储备的水箱在楼顶,不可能做得很大,按常理来说,出水10分钟后消防人员应该赶到救援。当10分钟水喷完后,如果消防泵的控制钮放在‘自动’档上,消防泵会自己启动,提供3个压力的水,一般老百姓在这种压力下都把不住水枪。但是如果没有放在‘自动’档上,就得有消防指挥室之类的管理者启动。”以张龙的经历看,他想利用消火栓保护自己,大楼却没有启动消防泵。

  在大楼居民逃跑的过程中,都提到楼梯里一片漆黑,烟雾呛人。李进解释,按照我们的消防规定,10层以下的建筑一般是敞开式楼梯,通过窗户自然排烟。高层的普通居民楼是半封闭式楼梯,有防火门,但是没有防烟系统,不能像有自动闭门器和送风系统的高级建筑那样,隔绝烟气。像胶州路着火的28层高楼,一般要求设置两个以上的半封闭式楼梯。楼梯基本都在北边,因为设计者会把采光好的地方留给居民,“如果是高层公共建筑或是高级住宅,防烟楼梯就能争取更多的逃生时间”。半封闭式的楼梯是普通照明,电灯在楼梯间的顶部,一旦火灾浓烟往上蹿,灯光就会被遮蔽。李进说:“按照消防规范,临时应急照明应该存在的,也就是插在电源旁的充电的白色应急灯似的装置,不知道为何这次没亮。”

  有过多年消防经验的李进,曾获得过“国际一级消防员勋章”,谈起多次经历的原本不该发生的火灾,他感到无奈:“我们的城市在建如此现代化的高楼,施工材料和工人工艺却是非常廉价和原始的。电焊的火星温度有多高?能达到2000多摄氏度。一根点燃的香烟,在你抽的时候温度是800~1000摄氏度,不抽的时候400~500摄氏度。很多施工工人却是不知道这些的!”李进说,施工过程有几个阶段一定不能用电焊。比如防水处理时,防水的原理是将沥青熔化后抹在水泥墙上,再等沥青固化,而熔化沥青的是易燃剂,“这时哪怕有个灯泡碎了,都能爆燃”。北京2006年京民大厦电焊工引起的火灾,就是当时正在给游泳池做防水施工,结果导致11人死亡。“这次胶州路的大楼,如果能够在聚氨酯泡沫外分层抹上水泥砂浆,或是四面墙分四道工序,那么即使一面墙烧着了,绝大多数人也能够逃生。”

  建筑防火材料应该有非常严格的规范。李进提到,北京前段时间盛行用彩钢板搭房子,建筑工地的蓝白色活动用房,就是这种质地,两块铁皮中间夹着泡沫塑料,一烧房子就塌。北京这些年每年都有活动用房燃烧,经常死人,现在这种材料已经渗透到家庭装修里边。居民主动保护和维护消防设备的意识也不强,“我建议把属于公共区域内的消防系统私人化,分户安装,普通人成为直接的利益相关方。越是公共的越被人破坏,没人管理”。

  李进说,火灾动不动就抓民工,也很难解决根本问题,民工都是干活的。“吉林商厦大火,抓了14个民工;清华大学的火灾,抓了8个民工;这是我们教育留下的隐患。这几次火灾,民工也是马上跑了,他们为什么不第一时间控制?因为他们根本就不了解这些材料的特性,不知是什么,火会烧多大,该怎样在第一时间控制火势。这是我们教育的失败。”他说,现在很多城市争相买更高的云梯车,“如果制度性的问题解决不了,这么多装备买来了,没什么人会维修,维修经费特别高,都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三联生活周刊

更多关于 上海 大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