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计生委主任:坚持计划生育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21:06  CCTV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接受央视采访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接受央视采访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接受央视采访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接受央视采访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接受央视采访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接受央视采访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接受央视采访,谈论十二五人口工作,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减少出生缺陷,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等问题。

  主持人 张泉灵:

视频:国家计生委主任称要严打非法性别鉴定 来源:CCTV新闻频道

  刚刚过去的11月,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进行,让每一个人都熟悉了这样一句话,在中国,最基本的国情就是人口众多,而且人口工作也的确关乎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在过去的五年,人口计生工作,这项曾经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事”的工作,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在未来的五年当中,又会有什么样新的难点和重点?今天我们在省部长访谈录当中,会专访国家人口计生委的主任李斌。

  解说:

  李斌

  曾任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

  2007年7月

  任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副主任

  2008年3月

  任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

  11月25日,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来到河南辉县调研。

  李斌:坐。多大年龄了,您老?

  丁礼:我今年72了。

  李斌:72了,您呢?

  丁礼:她70。

  李斌:现在生活怎么样啊?

  丁礼:很好。

  李斌:很好啊,这是全家福,真好。

  解说:

  丁礼和老伴只生了一个儿子,成为了农村计划生育奖扶对象。从2005年开始,每年领取计划生育奖扶金。

  李斌:2005年是600。

  丁礼:600。

  李斌:现在是840了,是吧?涨了。

  丁礼:对。

  解说:

  让响应政策的人获得实惠,让大家对未来的担忧降低,这是十一五期间,各项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制定的出发点。过去的五年,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的奖励标准,从原有的年人均600元提高到不低于720元。在李斌主任调研的河南辉县,这一标准是840元。十一五期间,奖励扶助制度、少生快富工程和特别扶助制度,这三项制度,已累计发放扶助金120亿元。

  主持人:

  我知道您刚从河南回来,您去河南调研已经去过4次了,这些年感觉有什么不一样吗?

  李斌:

  我觉得变化还是挺明显的。这正好是十一五期间的几年,因为河南又是个大省,所以至少我们每年去一次。我觉得变化,主要可以用这么九个字来概括,就是“保平稳、促统筹、惠民生”。首先是保持了低生育水平的平稳。这五年中,每年的人口自然增长率,现在是控制在千分之六以内,这就完成了十一五人口规划提出的人口总量调控的目标。那么在做好调控数量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统筹地解决好,提高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引导人口合理分布的,这样的一些人口的问题。惠民生,就是建立和健全了对于计划生育家庭的奖励扶助政策,从制度上保证这些家庭能够分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具体工作讲的话,还有一个很突出的变化,就是工作的理念、工作的机制,在基层有了明显的改变,所以……

  主持人:

  原本群众的这个感觉,是计生人员上门通常都是来罚款的,现在主要是来送礼的。

  李斌:

  送知识,送政策,也送小礼物,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做群众工作,这个矛盾就减少了,效果也更好了。

  解说:

  人口政策的得力以及公众观念的转变,让人口数量的控制实现了目标。但与此同时,我国出生人口的素质状况却不容乐观。据统计,我国每年出生时,肉眼可见先天畸形和出生后逐渐显现的缺陷,约占年出生人口总数的4%到6%,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减少出生缺陷,是人口计生系统五年来的重要工作之一。

  主持人:

  算总体数字的话,我们国家出生缺陷的这个比例还是比较高的,而且这两年好像还有上升的趋势。但是我想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一旦有一个宝宝出生就有缺陷,可能都是一辈子,对这个家庭的拖累。这方面我们能做什么?

  李斌:

  出生人口素质问题,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因为出生人口素质怎么样,也决定了未来的人口素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出生缺陷的防治工作。这几年,我们下力气进行了出生缺陷的一级干预。今年中央财政和各级财政共同投入,在全国的18个省、100个县又开展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试点工作。这项试点受到了广大年轻夫妇的欢迎。

  主持人:

  但现实生活当中会碰到意想不到的困难,比如说我们曾经做过节目,在广西那一带有很多的地中海式贫血,这是一个地方的这样的出生缺陷,然后你要让那些夫妇,说你们结婚前,最好结婚前就去做一个婚检,这样能够保证,你们将来优生优育,但是主动去婚检的比例就会很低,这方面你们碰到过类似的困境吗?

  李斌:

  就像你说的地中海贫血,比较集中的是广东、广西和海南。我们把这项工作,地中海贫血的干预预防,也作为当地优生优育、健康检查的一个重点。那么主要还是要宣传教育,你组织他去,他还真去,为什么呢?就因为他是身边的人做身边人的工作。

  主持人:

  这苦口婆心比硬招子管用。

  李斌:

  比硬招子管用。

  解说:

  除了出生人口缺陷,巨大的流动人口,也是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的一大挑战。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我国流动人口达到2.11亿,其中在城市务工的农民工就有1.5亿之多。庞大的流动人口,为农村增加了收入,为城市创造了财富,对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另一方面,也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就业、教育、医疗以及计划生育等基本公共服务构成了巨大压力。

  主持人:

  我想可能对于中国现阶段来说,有一个一定是人口工作的一个难点,因为我们的流动人口的幅度和范围实在太大了。那么当一项政策,推动下去的时候,当这个人口在这样大范围的流动的时候,这项政策怎么去推动?怎么去实施呢?

  李斌:

  随着改革开放和城市化的进程,流动人口的规模是在逐年的扩大。目前我们国家流动人口大体有2亿多,那么做好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工作,我们想主要是从两个方面来做:首先,就是要引导人口的合理分布、有序流动,这样的话,就是根据主体功能区的要求,我们来制定人口的导向政策。比方说在一个城市里面,多大的人口规模是适宜的,就要综合考虑,这个城市的土地资源,水资源、空气质量、交通状况、住房状况、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状况,甚至包括垃圾处理的情况,要使得人口的规模和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相互匹配。另一方面,就做好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的均等化的工作。今年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在49个城市,就是流动人口相对比较多的城市,开展了服务功能均等化这样的工作试点,在这些城市里面,流动人口可以和当地市民一样接受到市民化的服务,免费接受生殖健康的检查,免费接受计划生育的服务,免费领取药具,免费接受优生优育的,孕前健康检查的服务。

  主持人:

  比如说,我们知道说,有一批外来人口从河南流进了北京,现在在北京打工,他可能原本在这个城中村里面,但是迅速地一拆迁,这一批人去哪里了,您又不知道了,怎么办呢?

  李斌:

  知道。

  主持人:

  知道吗?

  李斌:

  知道。因为我们有一个很大的一个信息平台,流动人口从这个地方流动到另一个地方,他通过那个基层网络的反馈,都可以知道的。要不怎么能够全国一盘棋的服务管理,最早的办法,是不方便老百姓的办法,老百姓你得回来,村里说,你赶快回来,把你状况得跟我说一说,现在都不用了,就方便老百姓了,就在当地,叫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

  解说:

  在过去的五年,还有一个人口问题广为社会关心,那就是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出生人口性别比的正常值是103到107,也就是出生100个女婴的同时,平均出生103到107个男婴。2009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9.45,即出生100个女婴的同时,有将近120个男婴出生。扭转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并促使其恢复自然平衡,是摆在所有人口计生工作者面前的难题。

  主持人:

  我想这两年在人口问题方面,有一个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而且这两年,其实每次开两会的时候,都会有两会的代表来提出这个问题,就是在我们人口出生的性别比当中男孩太多了。关于这方面,过去五年我们做了什么?

  李斌:

  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这个问题,是人口结构中的一个突出矛盾。我们这几年下力气在综合治理这个问题,主要要采取综合治理的办法,首先还是宣传教育转变观念,因为中国老百姓,自古以来,就有一个基本的期盼,能吃饱肚子、能娶上媳妇,但是家家如果都想生儿子,儿媳妇从哪儿来?所以这个就要树立一个生男生女都一样的这样的观念。第二就是要把男女平等的这样一个政策落实到位。那么再通过地方出台一些法规、政策,包括村里面修改村规民约,对女儿户家庭给予优待。第三个方面,就是要坚决地打击两非,也就是非法进行性别鉴定和性别选择的这样一些行为。

  解说:

  这次到河南调研,李斌主任专程看望了辉县的计划生育双女户家庭。

  李斌:

  两个孙女也挺好,挺好的。

  婆婆:

  男女都一样。

  李斌:

  好,老太太开明。

  婆婆:

  我很开明。

  李斌:

  这是双女户的优惠证,这有什么优惠政策?

  婆婆:

  在村里多分一人份福利,每月每人补助一方自来水,不用交钱。

  李斌:

  这一方水不用交钱。

  婆婆:

  不用交钱。

  李斌:

  物业管理费免费。

  婆婆:

  对。

  李斌:

  然后在原来的拆迁改造,增加10平方米。

  婆婆:

  对对对。

  李斌:

  通过这样的综合治理,2009年出生人口的性别比下降了一个点,这也是十一五以来,首次出现的下降。但是即使下降一个点,仍然还在高位上运行,所以治理性别比偏高问题的这个任务还是相当艰巨的。

  主持人:

  现在能看到这种下降成为一个趋势吗?

  李斌:

  去年出现下降以后,有些同事们就说,是不是拐点了?我说要力争把它作为拐点,就是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一定要把性别比降下来,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个下降的趋势保持下去,这也是我们十二五要做的一个重点工作之一。

  解说:

  十二五期间,我国的人口发展形势将面临诸多挑战,人口总量仍将保持惯性增长的态势,人口素质总体水平不高,出生人口性别比仍然处于高位,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2亿,流动迁移人口数量持续增加,人口问题与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交织,聚集叠加,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长远而深刻的影响。

  主持人:

  可能现在跟人口有关的新闻,每次牵扯到,比如说计生的政策,会有一些改变的时候,都会成为大家热衷报道的一个焦点。在十二五方面,这方面会有所考虑吗?

  李斌:

  十二五中央的建议中,对人口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总的要求就是全面做好人口工作,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逐步完善政策,促进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我们要把这些总的要求,要全面、完整地理解和贯彻落实。我们国家,是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样一个基本国情并没有改变,所以我们还是要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同时我们国家幅员辽阔,各地发展也不是平衡的,就人口的转变而言,各地也不一样,所以我们还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根据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条件,包括根据当地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基础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地来完善。也就是说,我们要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地发展,我觉得这个也是体现科学发展观的一个要求。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计生委 计划生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