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不动产登记:真能降房价?

2014年12月22日19:03     第40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12月22日,国务院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专家对新浪网表示,该条例的出台对于普通人的影响并不是很大,“权利人既有的权利不会受到影响”。

  而在新浪网的一项调查中,普通民众更关心的则是,不动产登记对于反腐和房价有什么作用。60%的网友认为,该条例将有利于反腐,将近70%的网友则认为,条例施行后房价将下跌。

 

对普通人有多大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轶认为,条例的核心是实现不动产物权登记的统一,不再像以前多头登记。此外将《物权法》中有关不动产登记的抽象规则、实践中的具体化和可操作性,做了比较明确的规定。

  而对于此次条例对于普通人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认为“影响不大”。

  王利明认为,统一登记之后,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减少办证环节、30个工作日办结、通过信息共享系统可以查询的信息,申请人不必再提交材料、材料不全需当面告知等一系列措施,“都是更好的保护了普通人的权利”。

能否成为反腐利器?

  暂行条例规定,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提供。有关国家机关可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查询、复制与调查处理案件有关的不动产登记资料。

  在不少人看来,这将为反腐败添上一柄利器。一位地方国土部门人士也曾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实际上可以“以房反腐”做前期准备工作。

  在新浪网的一项调查汇总,也有近7成的网友认为,不动产登记能够起到反腐的作用。

  此前外界将“以人查房”作为不动产登记的主要看点,认为一旦执行,官员瞒报登记资产信息等情况将被刹车。

  但在暂行条例中都没有提到有关“以人查房”字句。

  王利明表示,暂行条例没有明确查询方式,目前来看,仍然是“以房查人”,即查询不动产相关信息仍通过地址来查询。

  在参与该条例起草制定工作的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程啸看来,不动产登记制度的主要功能不是反腐,而是为市场经济奠定法律基础,保护私人财产权,并维护交易安全。

  程啸指出,反腐只是不动产登记制度附属或派生功能,“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它能为反腐提供技术手段,但这涉及全国联网,需要漫长的过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主任孙宪忠也认为,让不动产登记条例承担反腐功能,就把原来的职能搞混了。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不动产登记对执法单位对官员财产的调查会起到很大作用。

能否促使房价下降?

  此前有分析认为,对不动产进行统一登记,将使政府更容易地查明哪些人拥有多套住房并征收房产税,官员会抛售房屋,造成供给增多的局面,从而对房价产生重大影响。

  房地产商潘石屹曾经表示,如若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房价马上会跌。

  在新浪网友参与的调查也显示,有6成的网友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会使房价下跌。

  不过,就房价本身来说,最终决定因素还是供求关系。大城市还是面临供不应求、小城市还是供大于求的。

  即使不动产统一登记迫使官员可能抛售一定数量的房产,但是占据总量还是太小。比如去年北京全年商品房成交量超过28万套,但是官员抛售量可能只有几千套,影响有限。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首席研究员李战军指出,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瞄准房地产市场调控。新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只是在信息系统方面的整合,不涉及房地产整体供求,即使登记引起的少数“吐房”现象也不会撼动当前市场基本面。

  房价下跌或许将是网友们的“美好愿望”

是否为房产税打前站

  除了对反腐与房价影响外,舆论还认为不动产登记是征收房产税的前奏。

  目前各地试点的房产税属于消费税范畴,与中央提出的推进“房地产税”是并不完全一样的税种。

  不少专家认为,未来的“房地产税”其实就是对不动产征税,属于资产税,将是化解土地财政的一种重要方式。

  经济学家马光远就认为,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出台意味着,中国究竟有多少房子这个困扰所有人的问题有可能搞清楚。也将意味着,有这个基础数据之后,房产税等问题的征收也有了基本依据。

  程啸则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能让征税更方便,“但不能说它的目的就是为了征税”。

  (综合中新网、新京报、京华时报、澎湃新闻等)                (梁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