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时评:金庸先生不要给鸟站在肩上拉屎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7:55 观察与思考

  -河北石家庄 马国川

  假如金庸先生能够像钱钟书先生那样拒绝送上门的桂冠,假如他少参加一些不必要的公众事务,他获得的崇敬和好感也许要比现在多得多。

  鉴于金庸对浙江桃花岛所作的巨大贡献,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的桃花岛将耗资近20
0万元为金庸立铜像。据当地镇政府官员称,为金庸立铜像的整件事都是由制片人张纪中牵线搭桥,张纪中将此事直接告诉了金庸,金庸本人也同意了。(《沈阳今报》4月7日)

  这样的新闻确实令人感到惊奇,正如许多网友质疑说:“怎么能为活人立铜像呢?从古至今,立铜像都是为了纪念去世的人,而金庸还活着。”当然,当地镇政府愿意出巨资,金庸先生又同意,别人最多发发牢骚而已,是决定不了什么的。

  不过,笔者倒是想起邱吉尔的一则逸事。虽作为20世纪世界最伟大的政治家,但其对名声也有很强的抵抗力。在他生前,英国社会许多人都提议给他造一座铜像,以表彰他为英国作出的贡献。但是,他拒绝了,还开玩笑似地说:“我可不希望给鸟站在他肩膀上拉屎的机会。”当然,英国人民还是没有忘记他,如今,他的铜像和查理一世、林肯等著名人物一起,站在英国国会广场上。不过,这已经是他逝世以后的事了。

  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确实风行一时,甚至有人说:“但有华人处,就有金庸小说。” 从近年来看,金庸先生仿佛有点迷失了自己。他在北大开讲座,任浙大人文学院院长,带博士生,一心希望以历史学者的身份被人们记住。其实就凭他的14部小说,已经足够不朽了。金庸也确实是一个武侠小说作家,但是他非要说自己是一个历史学者,这个就有点错位。而且金庸先生不断成为新闻热点,上华山论剑,为九寨沟赋诗,给嘉兴学院题写门联,行色匆匆,鲜花簇拥。金庸先生仿佛成了一个“社会活动家”。

  记得金庸先生在请辞浙大院长时说,“我更愿意向别人学习。” 假如这是金庸先生的真心话,那么他就应该向钱钟书先生学习。钱钟书先生生前,就有学者提出要建立专门研究钱钟书的“钱学”,而钱钟书先生断然拒绝。有人提议举办钱钟书学术研讨会,钱钟书开玩笑说:“不要找一些不三不四的人,讲一些不疼不痒的话,开一个不伦不类的会。”

  假如金庸先生能够像钱钟书先生那样谦虚自重,不慕虚名,拒绝送上门的桂冠,假如他少参加一些不必要的公众事务,安心在家颐养的话,他获得的崇敬和好感也许要比现在多得多。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