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进士入翰林,清朝开国以来仅曾国藩而已(4)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5 17:05   新浪文化

  看到吏部文书,曾国藩一改往日愁容,兴冲冲回到会馆,引得茶房一见之下不禁追问:“翰林公今天眉开眼笑,莫不是有了什么大喜?”

  曾国藩笑着回答:“明日午后过班引见。”

  “嗬!”茶房也跟着高兴起来,“这可是大喜事!——小的可得通知伙房,晚饭给翰林公加个菜!”

  晚饭桌上,会馆果然免费给曾国藩加了个猪杂碎。

  曾国藩知道这是会馆的老例,也就不客气,趁着好胃口,风卷残云般吃了个精光。

  第二天午后,曾国藩跟在两部堂官的身后,小心翼翼地走进圆明园中的勤政殿。

  道光帝已升座多时,两部侍郎进殿后先跪倒在地,曾国藩便也急忙跟着跪倒。然后,吏部嬴侍郎便双手把曾国藩的履历呈上去;履历由随侍在侧的太监总管曹进喜接过递给道光帝。

  三个人便低头轻轻地呼吸,等着道光帝发问。

  道光帝依老例先把曾国藩的履历看了看,这才随口说一句:“曾国藩,你抬起头来,朕有话问你。”

  这就是面考了。

  曾国藩急忙抬起头来。心难免怦怦怦地跳。

  道光帝望下去,第一印象就是:此人面相不雅,难成大器。

  曾国藩虽也眉清目秀,偏天生长了一对三角眼。道光帝对长三角眼的人素有反感,认为这种人非婪即狠,难成大材料。

  道光帝印象中,好像历朝历代的反王们都长有三角眼。

  停了停,道光帝忽然问道:“曾国藩,你给朕说说,做官的第一要义是什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