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往事:邓朴方首次回忆他和父亲的伤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8 18:09   华商晨报

邓朴方
邓朴方

  人物背景

  邓朴方,1944年出生,1962年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1968年受迫害致残,1984年起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理事长,1988年起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执行
理事会理事长,1993年起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中共第十五、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

  核心提示

  他有着一个特殊的家庭,却始终过着朴素的生活。

  他遭受过不人道的待遇,却致力于弘扬人道主义思想。

  他是我国6000万残疾人中的一个,也是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开拓者和领路人。

  众多历史细节首次亲口披露。

  邓朴方的成长、磨难、事业和梦想。

  名字是刘伯承取的“朴方”就是朴素、方正

  记者:你这个名字很有来历,我们想跟您自己证实一下,是刘伯承取的吗?

  邓朴方:那时候在四川重庆,那时候要上学,该取个学名了,刘邓两人多亲热,那个时候我们两家都在一起,住在一起,孩子都在一起玩,然后父亲就请他来取。

  记者:你父亲自己可以取。

  邓朴方:刘帅的学问多好啊,他多尊重刘帅啊,他们那种亲密关系,我们真是眼睛看得到的。因为我小名叫胖胖,胖子,p是我那个“胖”字的元音,ang是“胖”字的辅音,所以刘帅就用元音取了个“朴”字,用辅音取了个“方”字,他亲自查的字典找的,然后“朴方”两个字就是朴素、方正,这个对我影响很大。

  记者:您说这个名字对您有什么影响?

  邓朴方:我觉得朴素方正,我这一辈子好像都这么做过来了。是不是刘帅有点儿神啊。

  朴素的童年不知爸爸是啥官觉得低人一等

  邓朴方出生在战争年代,幼小的他随着父亲转战迁徙,直至新中国成立初期举家迁往北京。正像刘伯承元帅所给他取的名字一样,虽然父亲是国家领导人,邓朴方仍然像普通人家的孩子一样过着朴素的生活。

  邓朴方:我上八一小学,那个时候学生里面也有一种不好的风气———比谁爸爸官大。都是军人子弟嘛,谁的爸爸是团长,谁的爸爸是司令,谁的爸爸是将军,说你爸爸是什么,我爸爸不知道是什么,什么都不是,觉得好像我们比别人低一等似的。小时候很糊涂,我小时候。

  记者:好像你上中学以后好长一段时间你们同学,包括老师都不知道你是邓小平的儿子?

  邓朴方:是这样,我在十三中上学,都到高二了,我们团干部活动里面说是不是要请我父亲题个词什么的,后来我们团委书记交代给另外一个团委委员,说你去找邓朴方去说去,他父亲是总书记,那个同学说,啊,他是总书记(的儿子)。我们都同学五六年了,他还不知道我的父亲是总书记。那个时候没想到,不觉得这是个事,你和别人都是一样的,没有什么优越的,没有任何东西。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