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在欧洲的城市的街道上看不到交通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1 15:29   中国妇女报

  文/黄树海

  走过欧洲几个国家之后,我们才意识到,这里的城市看不到交通警察。

  后来,我们在奥地利的格拉茨,司机迷路了,翻译不知从哪请来一个警察为我们指路。我以为是交通警察,翻译却说,在欧洲街上是看不到交通警察的。

  的确,在我们的行程中,没有看到一个交通警察。无论多么繁忙的道口,车辆都能自觉听从红绿灯指挥,更为可贵的是,满街的行人也都能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不过,行人如果要急于过街,也可以自己操纵指示灯,让汽车停下来,汽车也经常礼让行人,虽然人行道上亮起了红灯,但如果街口的行人没有过完,特别是车辆发现你们本是一群人将会被隔散时,驾车者会很友好地示意让行人先通过。

  以人为本,乘客至上,在欧洲交通的其他方面也有充分体现。

  在意大利的比萨,前往斜塔的车辆必须停在数里之外,所有观光者由专车免费送达。记得在我们回程的时候,汽车已经启动,一位西方老太太突然揿起电钮,司机急忙停车,原来是那位老太太要等她一位同伴。当然,这种等待是十分短暂的。在罗马达芬奇国际机场,我们即将告别欧洲,但机场不能按我们预想的那样让乘客提前进场。我们必须办完验关和退税手续,比较繁琐,翻译忙得猴急,因为他想提前赶回巴黎去送他准备回上海省亲的女儿。在他为我们办完一切手续,几乎满足了每个人的要求之后,他才匆匆离开去“碰运气”。还好,在我们拖着各自的行李慢悠悠进机场的途中,发现他紧随一个人冲锋般地赶向登机口。他边跑边向我们挥手告别“再见啦,我还剩一分钟!”此时,我感慨的不是他的“一分钟”,而是冲在他前面的比他还急的那位机场人员。

  虽然在欧洲看不到交通警察,但交通秩序是良好的,车流畅通,我们在那里20多天,还没有碰到过严重的塞车现象。更让人惊异的是,我们从未听到过一声汽车鸣笛,好像那里的汽车全都没有安装汽车喇叭。

  在欧洲,驾车者都能自觉地拴好安全带,因为这也是硬性规定,更不能酗酒,据说酗酒驾车者一旦被查出,将会被吊销驾照:如果是职业司机,终生不得从事驾车职业,谁敢拿自己的饭碗去冒险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