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日本天皇婶婶病逝,公主婚约推迟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0 10: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明仁天皇的独生女、即纪宫公主( Princess Sayako),原定12月18日上午正式宣布结婚喜讯。不料,明仁天皇的婶婶,也就是高松宫妃喜久子(Princess Takamatsu)突然在18日凌晨病逝,享年92岁。为了准备喜久子的丧事,日本宫内厅方面已经决定,推迟公布纪宫公主的婚约。

  


纪宫公主

  明仁天皇婶婶18日凌晨病逝

  综合共同社和美联社12月18日报道,日本宫内厅透露说,18日凌晨,高松宫妃喜久子因败血症在东京都中央区的圣路加国际医院去世,享年92岁。从今年2月开始,喜久子就因为进行肺脏移除手术,住进医院接受治疗至今。

  喜久子是明仁天皇的叔叔的妻子,她丈夫1987年因肺癌去世,她一直居住在东京都港区高轮的高松宫邸。由于她没有孩子,所以高松宫家没有后代。

  喜久子是一位颇有见地、很开明的皇妃,在日本皇室的所有成员中,她第一个公开表示,日本应该可以让女性继任天皇,并对此积极支持,引发了日本公众对此的大讨论。

  另外,据有关人员透露,喜久子对纪宫公主的婚事也非常在心。今年11月得知纪宫公主婚约内定的消息后,喜久子感到非常高兴,并期待着参加公主的婚礼。遗憾的是,她不能亲眼看见公主披上婚纱了。

  喜久子病逝的消息传出后,皇室成员包括明仁天皇夫妇、皇太子夫妇、纪宫公主等都亲自前往吊唁。日本宫内厅当天早上宣布,天皇和皇族人员将从18日起服丧5天。此外,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说,喜久子的葬礼可能在12月26日举行。

  公主婚约推迟宣布

  与此同时,日本宫内厅还宣布,原本预定于18日举行的纪宫公主婚约的正式公布一事将延期。但是,具体将推迟到什么时候,目前还暂时无法确定。

  1969年出生的纪宫公主是明仁天皇3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毕业于东京著名的学习院大学(Gakushuin University),拥有语言和文学学士学位,现年35岁。

  今年11月14日,日本共同社、《读卖新闻》等多家权威媒体纷纷报道,纪宫公主即将嫁给在日本东京市政府工作的普通公务员、39岁的黑田庆树(Yoshiki Kuroda),成为平民。日本宫内厅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并称将在12月晚些时候正式对外界公布。

  据说,一些皇室工作人员听说公主的婚约即将正式公布,一直期待着能在电视上看到他们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婚约的情景。现在看来,这个美好的场面还要再等等才能出现了。

  婚后将要接受几大考验

  纪宫公主选定的未来夫婿黑田庆树也曾在学习院大学就读,和纪宫是校友,并且是二皇子文仁领导的该校自然文化研究俱乐部成员。1988年从法律系毕业后,黑田庆树进入当时的三井银行工作。1997年,他进入东京市政府工作,成为公务员,目前在建筑部门工作。据日本媒体报道,黑田庆树同纪宫公主对野生动物有着共同的爱好。

  日本电视台报道说,明仁天皇和皇后尊重两人的选择,已经同意了这门婚事,并对他们表示了祝福,婚礼计划在2005年年初举行。

  按照日本皇室法令,公主一旦出嫁,就要中止皇室成员资格,成为普通老百姓。对于平日生活起居都有人照应的公主,要真正成为普通的家庭主妇,还是需要经过相当大的考验。

  首先,公主要懂得烹饪,要会做饭做菜。不过据悉,纪宫公主已经学会烹调家常菜,还会烫衣服。

  其次,在穿着方面,以往公主穿的衣服,都是由名牌设计师打点,婚后则不会再有专人提供服务,所以公主可能还要自己上街选购衣物。

  而且,公主从出生就住在富丽的皇宫之中,但是结婚后,她可能要和夫婿及其家人挤在不大的公寓里。

  另外,公主出嫁之后,就无法继续领取皇族成员的生活费,而得依靠丈夫黑田庆树在东京都任职的俸禄生活。对此,日本皇室为了让公主婚后衣食无缺,可能将提供一笔不菲的嫁妆。(张春燕)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