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为什么法国女人吃得丰盛却依然苗条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7 11:48   北京青年报

  《英国观察家》上月一篇报道说,法国是世界上享受美食的首选去处,也是世界上最适合减肥的地方,这就是所谓“法式悖论”。法国女士成天大吃冰淇淋、黄油、奶酪和肉类,但只有10%的成年人偏胖。为什么法国女性吃得那么丰盛,身材依然那么苗条?这个问题困扰了科学家十多年。

  在巴黎,你会发现街上的内衣店像面包店一样多。它们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法国女士,
美食可以吃,但是要适可而止。不要为了享受美食的一时之快而以肥胖为代价。但是法国女性吃饭的时候也从来不盘算所吃的食物含卡路里多少多少、吃了之后会增加体重几何、需要多少运动量才能消耗掉那些脂肪和能量。

  近来胖子又多了一项污染环境的罪名,据美联社报道:“沉重的行李并不是唯一压沉飞机、增加燃料消耗和飞行成本的因素。”一项政府研究的成果揭示,美国人日渐增大的腰围正在冲击航空公司的底线。美国预防医学会的报告说,从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美国人的平均体重增加了10磅,额外的负荷使航空公司在2000年多花费了275万美元,多烧掉了350万加仑燃料。体重的增加不仅危及健康,额外烧掉的燃料还会影响环境,据估算,因为要负载肥胖的重量,飞机由此多排放了380万吨二氧化碳。

  再回到主题上,法国人为什么吃而不胖呢?英国人现在学聪明了,不看法国人都吃了什么,而是看他们是如何吃的:76%的法国人自己在家做饭,一日三餐很有规律,并且是一家人围坐在饭桌上吃,既享受美味,也享受谈话聊天的乐趣;而很多英国人都是或者站着吃,或者一边读电子邮件一边吃饭,或者一边盯着自己的手机一边用餐。法国人一顿饭要吃上两个小时,英国人在法国人往面包上抹黄油的工夫就能解决一顿饭———对盎格鲁萨克逊人来说,食物就是给肌肉提供能量的燃料,这个过程没什么好享受的。

  法国哲学家、《和尚与哲学家:佛教与西方思想的对话》一书的作者让-弗朗索瓦·勒维尔(Jean-FrancoisRevel)曾经说:“法国人既好奇又胆怯,他们一半时间沉浸于回忆曾经的满足,一半时间盘算未来新的可能。”我们希望法国人能将更多时间用于回忆和保持他们在饮食上的习惯和生活方式,做人类的榜样,让大家都有个盼头。某种意义上,法国人抵抗美式快餐是在抵抗肥胖对最后一块净土的征服。(贝小戎,专栏作者,供职于《三联生活周刊》)

  编辑:琪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