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被吃霸王餐多次遇到抢劫--华人餐馆集体反暴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0 11:30   环球时报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1月3日,在美华人成立了一个新组织———“全美餐馆业反暴力联盟”。该组织专门针对频繁发生的餐馆业者遭劫杀的情况开展活动。

  罪犯盯上华人餐馆

  新年各地喜气洋洋,但美国的华人笼罩在愁云惨雾之中。

  据新泽西州哈德逊地区检察官迪法齐奥透露,1月2日凌晨,经营红叶餐厅的卢铣被人殴打致死。据警方提供的报告显示,案发时,一群说西班牙语的不良少年来到位于西纽约60街203号的红叶餐厅,有6人进入餐厅,另外6人在外守候。这群人寻衅滋事,骚扰店员和顾客。卢铣忍无可忍,将他们赶出餐厅,在纠缠中被打致死。而警方只在现场逮捕了一名嫌犯。

  卢铣今年38岁,祖籍福州,1991年来到美国,持绿卡。卢铣死后,其家人终日以泪洗面,痛苦不堪。

  一位张先生深有同感地对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他在纽约经营餐馆,多次遇到抢劫。有一次,张先生送外卖到某居民区,突然,被几个非洲裔青年围住,二话不说,就是一阵拳打脚踢,最后抢走他身上的全部现金。张先生说,这种事即使报了案,也往往是不了了之。特别是周末,纽约的谋杀案更多,其中许多受害者是送餐的“外卖郎”。

  有了被抢的教训,张先生再送外卖的时候,只带10美元左右零钱,交货时也特别警惕,看到对方非善良之辈,或发觉周围有情况,宁可不收餐费,先跑开,“保命要紧”。而且,每次送外卖前,张先生都要和店内同行打招呼,告诉他们自己要去的地方,如果超过规定时间未回,就及时寻找或报警。

  治安不好苦了生意人

  记者在纽约工作多年,常去的中餐馆有老正兴、大四川、绿阳春和汉寿宫等。这些餐馆不但华人爱去,美国人也常光顾。生意虽然不错,但一谈到治安问题,这些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板都很苦恼。他们普遍认为,纽约这几年治安有所好转,但针对华人餐馆的案件还时有发生,多数情况下,华人胆小怕事,即使遇到吃“霸王餐”不付钱的人,也忍气吞声,受点损失自认倒霉。但是,对于那些送外卖的人来说,风险更大,他们常遇到抢劫,甚至被杀害。有时,一个月内能出现数起“外卖郎”被杀害的案件。为了安全,一般情况下,只要接到送外卖的电话,都要核对电话区号,对不熟悉的地方,都不敢贸然接单。

  团结社区力量保安全

  1月3日成立的“全美餐馆业反暴力联盟”由美国林则徐基金会主席黄克锵发起,美国福建同乡会、福建公所等侨团呼吁全美国的华人餐馆业者加入该会,并通过适当途径向美国政府表达不满。黄克锵说,多年来,在美侨胞辛苦经营餐馆,只想养家糊口,但接二连三发生抢劫、殴打甚至杀害案件,因此必须团结华人社区的力量,齐心对抗暴力,保障餐馆从业者的人身安全,不让他们继续成为匪徒作案的目标。如今成立“全美餐馆业反暴力联盟”,就是为了团结各界侨领,共同为一直备受欺凌的餐馆业者出力,必要时,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

  在纽约从事餐馆业的华人听说“全美餐馆业反暴力联盟”成立的消息后非常高兴,表示这是好事,起码对犯罪分子有一定的威慑作用,但具体到个人,他们认为还是要处处小心,自求平安。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