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历经200多年漂泊 波士顿倾茶木箱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7 11:08   中国日报网站

  说到美国独立战争之前著名的“波士顿倾茶事件”,大家可能不会感到陌生。当时,价值不菲的数百箱茶叶被“波士顿茶叶党”人倒入了海中,点燃了北美殖民地人民反英起义的导火线。但随后这些茶叶箱的具体下落就为后人所淡忘。不过在200多年后,一个当年被抛下海的茶叶箱在美国大陆历经200多年的辗转奔波之后,终于回到了故乡波士顿,作为当年历史的见证接受人们的“瞻仰”。

  “美国历史之旅”公司1月5日表示,此次回归“故土”波士顿的茶叶箱,是“波士顿倾茶事件”中流传下来的珍贵文物,目前美国只找到了两个这样的茶叶箱。该组织负责人克里斯托弗·贝兰评价说,这个大约有一个篮球大小的茶叶箱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标志,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贝兰介绍说,在1773年12月16日“波士顿倾茶事件”发生后的200多年中,这个茶叶箱先后更换了6任主人。其首任主人名叫约翰·罗宾逊,在“倾茶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当时只有15岁的罗宾逊在马萨诸塞州海岸拣到了这个茶叶箱子。

  “美国历史之旅”公司博物馆部门主管克莱尔解释说,在当时,主张独立的殖民地民众反对任何人存有茶叶,而英国殖民当局也宣布“倾茶事件”是犯罪行为,所以在罗宾逊捡回茶叶箱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他都一直将箱子藏好,很少向外人展示。这也是为什么几乎没有“倾茶事件”的茶叶箱能流传于后世的一个重要原因。

  路透社表示,“美国历史之旅”已经拒绝了外界在过去5年来多次提出的对茶叶箱验明正身的要求,并表示他们只相信其最后主人、古德曼家族所提供的历史记录。在古德曼家族的文件记录中,这个茶叶箱在18世纪的某个时候离开了马萨诸塞州,辗转密歇根和田纳西等州,最终来到了得克萨斯州。克莱尔说:“没有人能百分百肯定说这就是当年波士顿茶叶党人扔到海里的箱子,但是这段历史,以及茶叶箱的历史出处,都是确凿可信的。”

  在2000年,一项实验室研究曾经表明,这个茶叶箱曾一度沉于海中,并指出在被海水冲上岸之前,箱子在海水中漂浮了一段时间。

  “美国历史之旅”方面宣布,到2006年之前,作为珍贵文物的茶叶箱将一直放置在波士顿一家银行的保险库中。待2006年波士顿茶叶党博物馆重建竣工之后,这个茶叶箱将会转移到馆内,接受后人的参观。(陈凡)

  链接:波士顿倾茶事件

  美国在独立前是英国的殖民地。18世纪70年代,英国东印度公司由于经营不善而濒临破产。为了挽救东印度公司,英国于1773年颁布了《茶条例》,将在北美殖民地销售茶叶的特权赋予东印度公司,并规定北美人不得饮用“私茶”。与此同时,由于与法国进行战争的需要,英国又对在北美经销的茶叶课以重税,引起了北美人民的强烈反抗。他们组织了许多秘密社团,希望冲破东印度公司的垄断,从中国直接进口茶叶,其中以“波士顿茶叶党”最为著名。1773年12月16日,化装成印第安人的“波士顿茶叶党”成员秘密登上了东印度公司的茶叶货船,将成箱的茶叶倾倒入海中,这就是著名的“波士顿倾茶事件”。这一事件最终成为北美殖民地人民起义反英的导火线。(陈凡整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