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日本小学生家庭作业--让妈妈抱三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7 10:32   今晚报

  我将儿子送入小学,以为自己要开始每天检查作业的生涯了。没想到从学校回来的儿子一进家门就扔下书包,开始看漫画。我小心翼翼地问,今天学校怎么样啊,老师给你们留什么作业没有啊?儿子告诉我,学校很好玩,没有作业。

  刚开始,我以为这是老师为了让小孩喜欢学校、适应学校故意让小孩子轻松几天。可是,一等一个月过去,儿子回来除了玩还是玩。等到终于有一天儿子说有作业,我乐颠颠看
着他一脸严肃地翻弄书包,拿出一纸家长联络信,很认真地告诉我:“今天的作业,是自己准备东西,明天要去郊游。”

  有一次老师布置作业,竟然是“和三个以上的小朋友一起玩”。于是所有孩子回家赶紧招兵买马,相约三人以上一同去公园玩。我还记得,那天我们楼上的小姑娘因为没有找到三个小朋友而哭哭啼啼,最后,由她母亲出面,帮她打电话联系,才算找到一家只有两个小同学在玩的,当即送过去凑数,大家这才共同完成任务。有时候,作业是“听老人讲过去的事情”,或者“让妈妈抱三分钟”。

  日本小学的老师与其说是老师,不如说是幼儿园阿姨,而整个小学就像是个大幼儿园。孩子们的课程中有我们所熟悉的语文算术,绘画体育,还有“综合”和“家庭”课。说穿了,综合课是吃喝玩乐,家庭课是锅碗瓢盆。综合课的意思是不知道到底要干什么,所以干脆综合了,它包括上展览馆,下地挖土豆,或者大家想好课题,要调查研究什么,要讨论什么,就各自去图书馆找找图画书看,然后几个人一组,坐在那里侃大山。家庭课,对于父母来说真是麻烦极了,要准备围裙、抹布、头上的白帽子、食品、调味品,总之要全副武装,在学校的家庭课教室——一个大厨房里做饭。

  后来的家庭作业,终于有了点要写要读的架势,但那作业都是基本上10分钟就能完成的,孩子们于是便继续他们的玩耍大业了。多么快乐的小学生活啊,我小时候怎么就没遇到。(杜海玲)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