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史海:中共最重要的指挥官上了借来的美军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4 10:26   环球时报

中共指挥官们登上美军观察组飞机前留影。
中共指挥官们登上美军观察组飞机前留影。

  作者:张伟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至此结束。对这突如其来的胜利,无论是国民党军队,还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都还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叶剑英出面向美军“借”飞机

  日本宣布投降时,东北、华北和华东的广大沦陷区,都存在着由谁来接管的问题。依据当时的形势,中国共产党决定争取用同蒋介石进行谈判来为中国争取一个光明的未来。毛泽东考虑到谈判将十分艰苦,其中肯定会有一个谈谈打打、打打谈谈的过程,只有打痛了蒋介石,他才有可能让步。

  但中共当时在“打”这方面准备不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各解放区的党、政、军负责人正在延安参加中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之后的整风学习,多不在战争第一线。如果让这些将领走陆路,从延安到太行山区就得一个多月,更别说去华东、华中和东北的前线了。

  具有非凡胆略和智慧的毛泽东决定利用美军观察组之手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一直负责与美军观察组打交道的第18集团军参谋长叶剑英奉命处理此事。叶剑英工作经验丰富,他首先向美军观察组祝贺抗战的胜利,然后“顺便”以轻松的口气向他们提出,希望向美军观察组“借”一架飞机,运送一批“干部”去太行山麓第18集团军前方总部,参加对日寇的最后一战。至于这些干部的姓名、职务等则一概不谈,美军观察组也无意询问。在他们看来,这次飞行只不过是对双方长期愉快合作的一次小小的回报。

  中共与美军观察组的飞行合作由来已久

  中共与美军观察组在航空飞行方面的合作已经很久了。在抗日战争中,曾有许多美军飞行员因执行战斗任务或飞机出现故障降落在我敌后根据地,并受到大力救助。我根据地军民为救护美军飞行员付出过许多血的代价。抗战后期,蒋介石对延安进行封锁,重庆寄来的邮件和书信,常常在邮检时被国民党扣住。美军观察组建立后,延安不但可以从他们那里看到大后方出版的《中央日报》、《扫荡报》、《大公报》等,还可以看到外国的出版物。延安的许多紧缺物资,如药品、电讯器材等也可以托观察组的飞机带到延安。由于合作愉快,美军观察组经常把从美国国内带来的最新影片放给八路军官兵看,像“米老鼠”等动画片还在延安引起过一阵轰动。

  中共最重要的指挥官上了同一架飞机

  1945年8月25日清晨,刚刚接到乘飞机回前线通知的20名干部匆匆赶到延安东关机场。这20人是:邓小平、刘伯承、林彪、陈毅、薄一波、滕代远、陈赓、肖劲光、杨得志、邓华、李天佑、江华、聂鹤亭、陈锡联、陈再道、王近山、张际春、宋时轮、傅秋涛、邓克明。这些人不是中共的重要领导,就是叱咤风云的名将,无不肩负着中国革命的重担。

  美军观察组提供的道格拉斯运输机舱门矮小,由于长期使用,门已关不严实。飞机有两个螺旋桨,但起飞时得靠人推动才能启动发动机。机舱里的座位是简陋的铁架子,人坐在上面直不起腰,抬不起头。毛泽东非常关心这次飞行,专门派叶剑英和杨尚昆到机场检查并组织登机,要求每个人都要带上降落伞以防万一。这些将领在此之前大多数根本没有坐过飞机。登机前,大家照相留念。陈毅诙谐地说:“如果摔死了,就用这张照片开追悼会!”

  当时朱德的秘书黄华也前往机场送行。当他看到要乘坐这架飞机的是哪些人后,不禁大惊失色。他担心,如果在飞行中有什么事,这些不懂英文的将帅将如何同美国飞行员对话?在请示杨尚昆后,他也登上飞机,以翻译的身份加入了这批冒险者的行列。

  飞机起飞了,延安统帅部里充满了紧张的气氛,叶剑英更是坐立不安。当飞机平安到达目的地的电报传来后,叶剑英心中的一块石头才落了地,立即通报毛主席。将帅们在机场附近稍事休息,便分别奔赴各自的战区。就这样,美军飞行员一次不明真相的飞行,使中国共产党完成了本来需要大约两个月才能完成的战略性运送任务。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