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牛津大学没钱用要英国学生给留学生让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6 18: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的牛津大学是世界顶尖的高等学府之一,是莘莘学子为之奋斗不懈的目标。但是近两年来牛津却遭遇了不小的财政危机,为了保住其名望,该校计划采取“非常”措施:大量削减英国学生的录取名额,同时招收更多的外国留学生。因为英国学生享受国民待遇,不用支付上学的全部费用。

  牛津大学最近承认,由于资金不足,2003年该校在教学和研究上的赤字已经达到了95
00万英镑,实际上,它现在只是靠牛津大学出版社的利润在勉强支撑着日常开支,但出版社每年也只能给大学提供2000万英镑的资金,根本不足以解决它的财政危机。

  牛津大学的一份战略研究报告指出,在目前的这种形势下,必须采取“非常措施”,否则该校的名望就会下降。这份报告的建议大致有三点:首先,在今后五年之内将牛津大学本科生的数量从目前的1.1万人削减到1万人左右。如果这一计划被采纳,牛津的本科生数目将达到199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牛津还会招收更多的外国学生,因为外国学生会支付全额学费。最后,还会让在校研究生去承担本科的教学工作,以便老师们可以专心致志地从事研究工作。

  报告提出,从长远来看,牛津应该大幅度提高外国学生在本科生中的比例。目前国际留学生在牛津本科生中所占的比例是8%,报告认为应该在10年之内将这个数字提高到15%,也就是说,英国本国学生的数目将减少1600人左右。

  牛津大学副校长约翰·胡德认为,今后想要进入牛津深造会变得更困难,更具有竞争性,而牛津的质量也会因此提高。

  《泰晤士报》指出,牛津的这项计划其实反映了英国的名校目前普遍面临的一个财政问题。英国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在2010年之前不会增加对英国教育机构的投资,因而各个学校都不得不做好削减英国学生数量的打算,否则将无法面对美国知名高校的有力竞争。

  牛津的战略报告称,学校的每一项重要活动都在赔本,资金的筹备工作也没有做好,与此同时牛津的国际竞争对手却有着不少多余的资源,他们可以进行额外的投资,大大地增强自身的实力。

  牛津的报告同时承认,来自政府方面的种种限制导致了牛津内部的不满和失落情绪增加,不少人因而发出了“牛津私有化”的呼吁,认为这样做可以让牛津有权自己决定学费的金额。

  《泰晤士报》报道说,牛津大学获得的捐赠与哈佛以及其他美国大学相比简直是不可同日而语。2002年和2003年,牛津所筹得的捐赠和投资是5800万英镑,而哈佛同期筹得了2.62亿英镑,斯坦福也筹到了2.5亿英镑。

  牛津的战略报告认为,除了继续争取政府的财政支持外,该校应该加大向企业和私人筹款的力度。(子夜)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