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上世纪初英国女权主义者争取参政权不惜暴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2 12:57   中国妇女报


英国女权主义者争取参政权不惜暴力

  1906年1月31日,经过多次游行示威活动争取妇女选举权仍未有结果后,一群英国妇女说她们已等得不耐烦了,情愿坐牢以争取斗争的胜利。斗志昂扬的“妇女社会政治协会”领导人——埃米琳·潘克赫斯特在这一天宣布,妇女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不得不采取暴力,甚至冒着可能被捕的危险。

  “妇女社会政治协会”,是英国的女权运动家和政治家埃米琳·潘克赫斯特,为了全英国女性的解放于1903年成立的组织。该协会主张通过强硬的手段,以“行动,不要嘴动”为口号,向社会索要公平的人权、选举权和参政权。

  十八世纪西方的启蒙运动启迪了许多女性的心智、激发了女性的自觉,“女权”的概念自此不断延伸。在英国,产业革命使妇女们不得不从家庭走向社会,担当一定的职业。十九世纪初,个人主义思潮勃生,其中,易卜生的个性解放主义对妇女解放有重大影响,其作品《娜拉》中,毫无保留地主张妇女自我觉醒,这些外在的内在的原因促使英国妇女自觉自醒,逐步将其发展表现为一种鲜明的社会运动。

  十九世纪中叶,妇女参政运动开始酝酿。英、美等国的以温和方式争取参政权的妇女,其参政诉求总是受到男性主导的议会政治所轻视或忽略。这样的困境促使一些妇女反思自身的运动策略,而发展出暴力的战斗策略,英国的“妇女社会政治协会”便是其实践者。她们始终相信“女子参政权不是以温和手段可以得来,女子必须显示她的威力,使男子向着女子乞和,然后自然可以达到目的。”

  1907年2月13日,一群要求参政的英国妇女冲击国会,但是她们有组织的进攻被警察击退。大约60多名妇女被捕。很多妇女在与骑警激烈搏斗时受伤。这次示威游行从正午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

  13日深夜,在一次集会之后,妇女们又试图冲入议会大厦,但是骑在马上和徒步的警察抵挡了妇女们的每一次冲击。

  为了引起更多的人注意妇女参政问题,这些从事女权运动的妇女中有100多人发誓要使自己被捕。女权运动领导人之一的安妮·肯尼曾经保证:如果这次会议结束时,英国妇女仍得不到选举权,她将带领1000名妇女强行闯入众议院。

  作为欧洲妇女运动发展较早的国家之一。英国妇女在“物竞天择,人权平等”的思想启蒙下,受世界妇女参政运动、尤其是法国大革命时期法国妇女运动的传播、影响,产生了英国女权运动。此外,工业革命并未给英国妇女带来法律意义上的“人权”,同样也是英国女权运动发起的诱因之一。

  女权运动以争取妇女与男子平等权利与同等地位为目标,要求冲破令人窒息的维多利亚式的家庭束缚,提高妇女自尊权利,改变男子乃至整个社会对妇女的歧视态度,在要求获得公平就业权的同时,妇女们感觉到自己与国家政治之间有着极密切的利害关系,于是她们投身社会政治改革,进一步要求公平选举权,她们要实际上去参与与她们有利害关系的国家政治。

  她们的主张包括:从前只限于男子的职业范围,必须对妇女完全开放;妇女应与男子同样的享受教育上的平等;国家法律人人平等,妇女须与男子有同样的地位和权利。这些主张是英国妇女要求参政的直接原因。

  在英国妇女参政运动方式上,有两种潮流:一种是渐进主义,或称平和派;一种是急进主义,或称急进派。代表渐进主义的是“妇女参政权协会国民同盟”(后称妇女同盟),主张急进主义的则是埃米琳·潘克赫斯特领导的“妇女社会政治协会”(后称妇女协会)。

  主张渐进主义的妇女同盟,手段和缓,依赖舆论和国会的势力,改正法律,使妇女可以获得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虽然她们有时也会采取一些激进手段,但大体上都是一步一步用渐进法,她们为推动女子参政运动的发展做出了一些成绩。

  主张急进主义的妇女协会,方式猛烈,经常举行大型示威运动,闯入国会,当局将她们逮捕入狱,她们在狱中仍然不屈不挠,全体束缚绝食,威吓当局。她们认为现下的法律是以男子为中心,要想他们自己修正有利于男子的法律,是绝对不可能的,只有妇女们齐心协力通过暴力,来达到妇女要求参政权的目的。

  1908年2月8日,妇女参政权议案列入议事日程的时候,妇女协会举行极大的示威运动,向一切官署投石示威。1912年,几百名妇女因为争妇女选举权,被政府置入狱中,她们展开“绝食斗争”,全体绝食。政府无法制止,遂将妇女们释放。释放后,妇女的运动更为激进,在地下埋置地雷,炸毁了英国首相劳合·乔治的府邸。一位名叫戴维森的女子为争妇女参政权,手里举着女权运动的旗帜,跑到赛马场,与国王的马冲撞而死,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让国王知道妇女运动之猛烈。

  1914年,欧战爆发,妇女协会和妇女联盟即刻宣言妇女参政权运动休战,专从事于救国运动,广大英国妇女活跃在战场前后,慰问军人家属,鼓舞士气,直接间接各尽本分。这一举动,振奋了举国上下的男子,改变了英国妇女在国内的传统地位,感动了长期对抗妇女参政运动的反对派。

  1918年,英国妇女经过困苦艰难的50年奋斗,总算有了初步结果,1918年11月统计,依次有848万妇女可以得到投票权,取得女权运动史上的伟大进步。(任然)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