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法国网上免费下载音乐是违法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6 13:26   东方早报

  特约撰稿:商漫格

  从网络上下载音乐到底算不算违法?就在法国政府开始用严厉的法律对免费下载音乐的网虫们进行打击时,法国一大批艺术家、知识分子和政客却发表了一份声明,打出了“我们都是违法下载者”和“解放音乐”(Libérezlàmusique)等口号,对法国政府的立法进行批判,呼吁开启一场崭新的社会辩论,平衡各方利益。

  对于法国的网民来说,最近的日子确实不好过。法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打击
网上免费下载资源,其中的重点是通过P2P(peertopeer)技术下载音乐。法国的网络警察在网上大肆搜寻进行大量下载的用户,到现在已经有十几名网民受到法庭的传唤,要出庭受审。其中一位教师因为从网上下载了近1万首音乐而被判处了3000欧元的罚款和1万欧元的赔偿金。一时之间,人人自危。

  政府通过法律加强制裁的背景是法国音乐产业等势力的施压,其中包括规模较大的音乐公司、法国创作人和出版人协会(SACEM)、法国唱片协会(SCPP)等行会,他们不仅极力推动政府出台了这些严厉的政策,并且认为,在惩戒网民时法国法庭依然量刑过轻,不能起到足够的警示作用。另外,他们组织了大量的广告宣传,力图在社会中制造“网上免费下载音乐是违法的”的舆论导向。

  值此之际,法国一大批艺术家、知识分子和政客发出了不同声音。他们通过法国著名的《新观察家》杂志及其网站发表了一份声明,同时广泛征集公众的签名支持。声明名为“反对全镇压”(Contreletout-répressif),措辞严正而有趣:“我们声明,签署宣言的每个人,都跟其他的法国人一样,曾经从网上下载了免费的音乐来欣赏,我们这些人都是海盗,都是法国的罪人,应该受到审判。我们要求法国政府迅速停止他们引起的这些荒谬的诉讼,代之以在社会上组织起一场大规模的讨论,公众、音乐产业界、艺术家都要参与。我们不但要保护创作者的知识产权,也要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并且要拿出适应我们这个时代的合理而且有效的办法。”第一批签署这个宣言的艺术家包括几十位法国知名的艺术家以及一些社会党和绿党议员,还有法国农民协会的领袖。声明在网上一经刊出,就得到了积极响应,到现在已有数万人发言表示强烈支持。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数德高望重的表演艺术家阿里埃尔·魏兹曼(ArielWizman),他在不久前法国工业部主持拍摄的一个公益广告中曾循循善诱,诉说从网上免费下载音乐的坏处。但现在他也倒戈相向:“当时,我只是在做我的工作,而且法国工业部向我解释他们也是反对镇压的。我没有想到这真是一项丑闻。我坚决反对将网民引入法律程序,这样做的后果真是荒谬而严重。”

  不过,据观察家分析,类似的辩论很难得出一个明确的舆论导向,因为这是时代的困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