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以仙鹤为图腾--翩翩广袖似鸟东来的朝鲜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7 15:27   新文化报

  朝鲜是一个有着丰富舞蹈文化艺术传统的国家,也是一个和中国有着上千年舞蹈文化交流历史的国家。因此,看朝鲜舞蹈,我们往往抱有一份特殊的亲切。

  印象最深的是朝鲜民间的“长鼓舞”,这种舞在朝鲜电影中最常见。特别喜欢听朝鲜姑娘在悠扬的伽椰琴伴奏下,右手持“鼓鞭”,在左手指掌的配合下,从左右鼓面敲击出的清脆、和谐的鼓声。更难忘乐曲声中,一队身穿白色短衣淡红色曳地长裙,胸前系着“长鼓
”的舞者,踏着淙淙泉水般的轻柔舞步流转于舞台的情景。她们那松肩提臂的婀娜舞姿,柔如蜡焰、动如垂柳的轻盈体态,如只只跃跃欲飞的白鹤悠然起舞,令人陶醉与神往。

  主题

  白鹤翩跹的朝鲜舞

  朝鲜民族是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能歌善舞的民族。朝鲜舞蹈的特点是幅度大,表演者的内在情绪与动作和谐一致,长于表现潇洒、欢快的情绪。其伴奏音乐旋律优美、节奏多变。主要形式有:农乐舞、长鼓舞、扇子舞、顶水舞、刀舞等。

  农乐舞

  农乐舞是朝鲜族民间舞蹈之一,它实际是一种农民舞蹈,在朝鲜族民间广泛流传。

  农乐舞根植于朝鲜族大众之中,很早以前,朝鲜族聚居的地方就有了自己的农乐舞表演者,解放前后,村村都有自发组织的农乐舞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民间艺人的存在,农乐舞才一代一代传承下来,源远流长,经久不衰,最终成为朝鲜族民间舞蹈的代表和象征。

  农乐舞最基本的特点是,既能表现生动活泼、热烈火爆的欢乐气氛,又能体现出一种奋发向上、昂扬积极的气概。

  农乐舞的表演以打击乐器锣鼓为先导,领衔者为一打铜锣者,舞蹈的开始、中间的变换及结尾,均由打锣者指挥。表演农乐舞时,必须有一位打旗的人,旗上要写上“农者天下之大本也”8个大字,站在打锣者之前,尽情舞动,满怀豪情。在农乐舞的表演中,没有演员和演奏者之分,一般都是演员一边演奏一边舞蹈。在农乐舞的乐器编组中,过去一般分为大编组、中编组、小编组等。大编组包括铜锣、筝、大鼓、小鼓、洁鼓、长鼓、太平箫、喇叭、螺角等乐器的演奏者53人,另外还有令旗、杂色等。

  农乐舞的音乐具有独特的多样旋律,称作“十二拍”。

  长鼓舞

  长鼓舞是朝鲜族代表性的舞蹈之一,脱胎于传统的“农乐舞”。长鼓分为长鼓、舞蹈长鼓、儿童长鼓和幼儿长鼓等几种。形状是两头粗、中间细,左边鼓筒直径比右边鼓筒直径大1厘米,右边鼓皮薄,左边鼓皮厚。

  古代的长鼓,用獐皮做左边的厚鼓皮,用狗皮做右边的薄鼓皮,鼓筒采用木材或多层纸、薄铁等材料制成。长鼓有6个铜制的龙头形钩子,钩住松紧绳。松紧绳用3股真丝线制成,每只鼓上装有8全套袖,即用来调整鼓绳的皮套。

  长鼓起源于我国的宋代,后来流传到朝鲜半岛,成为朝鲜民族音乐的主要打击乐器。长鼓在朝鲜族音乐和舞蹈中起重要作用。长鼓的右边用一根饰彩穗的竹条敲,左边用手,右边声高左边声低,能敲击出丰富多彩的节奏,著名的朝鲜族长鼓,在全世界闻名,艺术水平相当高,真正代表了能歌善舞的朝鲜民族的艺术特色。

  长鼓作为民间打击乐器,在农乐舞队里由长鼓手击打,起伴奏和渲染气氛的作用,当情绪高昂时,长鼓手常常随着众人一起翩翩起舞,因其身前挎着长鼓,故在起舞时侧重于击鼓的形体动作,逐步创作出挎跳“大蹦子”等技巧,由此而被称为“长鼓演戏”。后经历代艺人创造丰富,长鼓舞便在20世纪初期,以独立的表演形式从农乐舞里脱颖而出。每逢佳节之日,民间常出现跳长鼓舞者,深受群众欢迎。

  扇子舞

  扇子舞源于传统巫俗,后来发展成为表演性的一种舞蹈形式。15世纪后期,由流浪艺人组成的以卖艺为生的组织,为谋求生存,常在村落里进行各种表演,内含“绳上杂技”、“地面技艺”等,称为“歌舞百戏”,其中常有扇子舞蹈。扇子舞由女子表演,通过舞动扇子抒发内心的喜悦之情。动作舒展大方,舞动扇子与执扇造型有机地融为一体,在舒缓的节奏中给人以优美典雅的感受,在轻快的节奏中显得欢快活泼。

  象帽舞

  象帽舞属于独特的技巧表演,舞者以颈的力量频频摇动头部,使所戴象帽的飘带旋转如风,似车轮飞转般在舞者头顶和身体前、后、左、右划出种种光辉耀眼的美好彩环。象帽以飘带的长度分大、中、小3种,长者达12米,短者仅1.5米,介于中间为中象帽。甩象帽动作花样翻新,含“平甩象”、“左右甩象”及“主甩象”和“抖露珠象”等,能够边甩边跳跃,表演出“甩象跨步”和“伏身甩象”等高难动作。

  [1]  [2]  [下一页]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