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口号嘹亮--我在德国为学费上街游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7 11:25   世界报

  作者:徐强

  那天,我正在屋里埋头写作业,一起住的老德Dennis忽然敲开了我的房门,问:“嘿,明天你Hannover汉诺威·萨克森州首府游行不?”我愣了一下,才想起,是噢,明天就是我们全Niedersachen下萨克森州大学罢交学费的统一大游行啊!

  其实,早在两个月前,我们就已经知道,由于经费紧缩,Niedersachen州作出了削减8000万欧元教育经费的决定。我所在的Dsnabrueck大学已经有地理系、历史系的学生举行过游行,抗议自己的系被合并到其他高校,但反响不大,到底不是和每个学生有关。这次州政府将推出每个学生每个学期交500欧元学费的决定,一石激起千层浪,整个Niedersachen州都沸腾了,吃惯了“免费午餐”的德国大学生绝对无法忍受这样的规定。

  Dennis很是愤愤不平地对我说:“我一个月才拿400欧元的Bafoeg(德国的一种助学金)来生活,让我到那里去找500欧元的学费?”

  没说的,这样的大事怎么能不参与呢?第二天,我带着数码相机和Dennis赶到火车站。一反平时的冷清,今天的站台出奇地热闹,挤满了奔赴Hannover的学生。就这样,在不停播放着的“请大家不要挤在门口,以便列车关门”的广播声和不时响起的嘹亮口号歌声中,这趟可能是这10年里最挤的列车闹哄哄地赶到了Hannover。

  下了车才发现是到了一个真正的“战场”。来自全州各个大学的学生,手拿各种标语锦旗、鼓号喇叭,汇集在车站前的广场上。颇有八方英豪会中州的感觉。

  我们随着人流,奔向集会点Oper—Platz。广场上已经搭好了两个棚子,先期到达的大学生们里三层外三层地把这里围了个水泄不通。游行的组织者正在台上发表着激情澎湃的演讲,台下的学生们时而发出口哨,时而予以欢呼,时而集体鼓掌,热烈地呼应着演讲者每个煽情的字眼。我拿着数码相机,在人群中来回穿梭,寻找感兴趣的镜头拍摄。在人群中,我还找到Goettingen大学的中国兄弟们。攀谈中,才知道他们大学最惨,要被削减16%的经费。大家一片哀叹,生不逢时啊!

  大约两小时后,台上的演讲结束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开始自发地形成了一条长长的人流,举着标语锦旗,开始环Hannover的步行游行。

  那次18000人的大游行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是否真的有效果,还不得而知。虽然德国的法律产生得很慢,不过从各方面的趋势来看,大概一两年之后,就肯定会收费了。500欧元只是德国人平均月工资的1/3而已,实在不能算很高的比例。如果德国人知道中国人一年赚的还没有交的学费多的话,那可能就不会游行了吧?

  其实德国大学生过得蛮舒服的。不用交任何学费,享受全方位的学生福利,每个月都能从州政府那里拿到四五百欧元左右的Bafoeg。这些钱足够生活了。如果再打打工,日子可以过得非常惬意。所以也难怪德国的大学生毕业年限普遍要七八年之久。除去德国大学本身的学制漫长6年,德国综合性大学没有本科这个学位、学业繁重以外,德国学生想尽可能长地保留学生身份,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吧。从这个角度看,政府的教育改革也是不无道理的。游行只是大学生表达心声的一种行为罢了。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