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逛德国旧货市场:收藏家和史学家最愿光顾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7 11:01   光明日报

  作者:黄学锋

  德国是富裕的国家,德国人还是勤俭持家,绝不浪费。德国有许多节假日开张的旧货市场,人们利用休息日到这里转一转,选购一些自己需要且物美价廉的物品;或者出售自己眼下用不上或一时半会儿用不上的东西,市场有买有卖相互调剂,为老百姓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方便。

  不伦瑞克市近郊有一个大型的旧货市场,每逢周末总吸引了很多人。一个周六上午,德国朋友曼得珊夫妇开车带我们从汉诺威前往这一旧货市场。旧货市场位于一条高速公路旁,整个市场就是一大块开阔平整的草地,没有任何固定建筑,“店铺”都是临时支起的色彩斑斓的帐篷屋和用车辆及木板搭起的摊位。近百个摊位摆满了五花八门的商品。市场上空飘着几个巨大的彩色气球,四周插着带有旧货市场标志的彩旗,彩旗间扯起五彩缤纷的缎带。

  看得出来,许多摊主并非商人,只是到这里临时充当一把商人角色。在这里买东西往往很好说话。他们有的全家老少齐出动,拉家带口,开了三、四辆汽车,一股脑把没用的家当全折腾到这儿来了。有一些人是专业“倒爷”,他们把倒来的旧货拿到这里出售,赚取中间差价。还有一些“倒爷”专门倒新货,大部分是东欧国家的小商品,其特点是品种多,数量大,价钱便宜,他们一般以批发为主。

  市场上的货物无论数量还是品种都不亚于一个大型超市。毫不夸张地说,过日子用的东西几乎都找得见,从针头线脑、锅碗瓢盆到鞋帽衣物、皮包皮箱,从钟表首饰、图画雕塑到儿童玩具、电器家具,应有尽有,一应俱全。许多东西看上去还很新,如童车、自行车、录音机、计算器、数码相机、彩屏手机、电脑和衣物等。可能只是因为家中没人用或样式过时才拿出来卖的。与商店里同样商品相比,价钱大打折扣,十分便宜。如一件七、八成新的大衣卖15欧元,一个美国原产摩托罗拉彩屏手机10欧元,一个放在汽车里的儿童小沙发座椅要价3欧元,一台配置相当不错的IBM电脑只卖100欧元。许多货物如果要买还可以讨价还价,一般都能以更低的价格成交。

  我看到一些很有收藏价值的旧货,这类东西要价较高。一台造型古朴典雅的落地式时钟标价300欧元,据卖主介绍,这台钟已有100多年历史,所有的轴、齿轮和发条等零件都是手工制作的,当年盖房时将时钟镶进墙里,曾伴随着四代人度过了漫长的岁月。在另一家摊上我发现了一口铜钟,外侧边缘上铸着“不莱梅舰1911年”字样。这是卖主的曾祖父当年在不莱梅舰当船员时留下的纪念品,那时舰上就靠这口钟来指挥船员。现在敲起来,声音仍然清脆悦耳十分动听。我对它爱不释手,经过一番艰苦的讨价还价,终于把价格从85欧元降到60欧元买下。

  市场一端有一个自然形成的“老兵区”。许多当年参加过二战的老年人摆起一个个小摊子,出售他们当兵时的物品。在这里曼得珊先生碰到了一个老熟人,并把我们介绍给他。这位叫霍克的老先生是汉诺威大学教授,专门研究二战历史,每到周末他都要到“老兵区”来收集有价值的史料。霍克先生告诉我们,有一次他竟在这里买到一份极其珍贵有价值的二战期间的绝密军事文件原件,成为史学界轰动一时的事件。曼得珊先生说,旧货市场是许多收藏家和史学家最愿意光顾的地方。

  在一个荧光橘红色大帐篷里,各式工艺品及玩具琳琅满目,俨然是一家大商场。这是一个大“倒爷”开的“店”,据说德国其他地方还有许多类似的“店”,“倒爷”从波兰、捷克、克罗地亚和俄罗斯等地倒回大量廉价商品在此出售,深受妇女儿童欢迎。隔壁帐篷是一个专门出售名牌汽车标志的“倒爷”,以德国汽车为主。其中有奔驰、宝马、奥迪和大众,也有美国和日本的,如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和日本丰田、日产、马自达。我在他的货架上翻到了一个老式中国红旗牌轿车的标志,一面挺拔迎风飘扬的塑料红旗模型,是用来安装在红旗轿车车头上的标志,我相信这在国内也不多见。逛了大半天,我们也只是走马观花还没有把市场逛完。到了黄昏时分,我见到这种情形:买主的车满了,口袋里的钱空了,卖主的车空了,口袋里的钱满了,人们都满载而归。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