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狠角色李敖--在台湾别人不敢说我敢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8 11:0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湾名作家李敖
台湾名作家李敖

  台湾名作家李敖是一个读书人、藏书人、著书人,也是一个伴书而眠、以书斋为家的人。日前,记者在台湾采访李敖先生,有机会见识了他的书房。

  李敖的书房位于台北市敦化南路一处高楼之中。书房很大,并非单辟一两间屋专用作
“书房”,而是间间是书房,达五六间之多。

  一进门,但见一个拆掉隔墙的大厅,约占80平方米,几排整齐摆放的箱柜上陈列了八九排书籍,高低错落,不少书里还夹着纸条或书签。进门靠左,隔出一间小书房,专用于会客、接受记者采访。半围着一张床般大的茶几,摆放了3个长沙发。茶几上摆满了各种砚、玉、石等小物件,玲珑可爱。三面书柜作墙,放的全是厚书。

  1965年,李敖曾经自拟了一份简历,酷似幽默小品:李敖,吉林扶余县人,祖籍山东省潍县,远籍云南省。民国二十四年(1935)生于哈尔滨。在北平读小学和初一(没念完)。又在上海念初一(没念完),又在台中读初二至高三(没念完),又在台北读台大法学院(没念完),又读文学院文学研究所(没念完)。喜欢买书、抽烟、看电影、看女人(有时不止于“看”)。著书7种:《传统下的独白》、《历史与人像》、《胡适研究》、《胡适评传》(第一册)、《为中国思想趋向求答案》、《文化论战丹火录》、《教育与脸谱》,皆台北文星书店出版。现在身上一身是债、两眼近视、三餐很饱,4个官司。本人面目:平凡;特征:没有;脾气:欠佳。喜说笑话。

  如今,40年过去了,李敖已近古稀之年。他又出版了《独白下的传统》、《李敖全集》、《北京法源寺》、《李敖回忆录》、《孙中山研究》等,全部著述约1500万字。

  李敖说,我赞成“一国两制”,反对“台独”。在台湾,别人不敢说我敢说。———这就是“狠角色”李敖。(本报记者 李林 摄影报道)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