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史海钩沉:我曾经参加过的苏联共产党清党活动(2)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3 16:49   光明书摘
  

  苏联党当时对知识分子的政策   

  关于苏联共产党的知识分子政策,那时人家告诉我,也经历了一些发展变化。在革命初期,对知识分子是特别看待的,尤其是对高级知识分子如教授等,一般认为他们是统治阶
级的谋臣策士。十月革命之后,大量的知识分子逃跑了,主要是去欧洲,中国也有,中国人称这些人是白俄。其实他们不是白俄罗斯人,而是与红色革命政权相对立的白党。不过白俄中并不都是知识分子,其中很多是贵族地主及其家属子女,只有一部分是知识分子。

  列宁当时对科学院(知识分子的最高集团)的估计是“反革命的大本营”。按这样估计那就该把他们逮捕起来吧!不,这些人都有一定的学术成就和学术地位,常代表俄国出席国外的学术会议,是国家在某一方面的学术代表,关起来不是好办法。因此列宁的意见是对他们采取“封闭疗法”,具体方法是:允许科学院的人在科学院之内发表反对革命的言论,但不允许到科学院以外的场合去讲这种话。其中最特别的是当时的心理学家巴甫洛夫,当学生去听课时,他先骂一通共产党怎么怎么不好,然后才讲课。学生中有些共产党员,领导上事先都给他们打招呼:他要骂就耐心地让他骂,骂过之后就会正式地讲他的生理心理学了。他是很有名的人物,思想很反动,学术上有成就,大家都这样认为。我在那里的时候,他们对科学院的院士大概也是采取这种封闭政策。不过,在我还没有离开莫斯科之前就听说过,斯大林提出建设社会主义要重视技术,争取技术人才。我回国后,听说苏联对知识分子有新的提法,争取他们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斯大林在起草新宪法的时候说知识分子也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力量。后来,我在监狱中还看到一本旧的《东方杂志》,上面有莫洛托夫与巴甫洛夫的合影照片。这时巴甫洛夫已很受重视,作为苏联科学界的领袖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了。

  1932年,我到黑海去休养的时候,碰见一个俄国编辑,带着老婆和一个孩子。他看到我时问:

  “你是干什么工作的?”

  “做党的工作。”

  “在工厂吗?”

  “编辑杂志,写写文章。”

  “啊!我们是同行。”

  他说:在我们俄国,革命初期,对知识分子是很严厉的,要划清界限;现在逐渐重视起知识分子来了,大家已逐渐对知识分子比较理解了。这时是1933年,在斯大林宪法公布的三年以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