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巴基斯坦的婚俗 三大仪式不可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7:12   中国日报网站

  在巴基斯坦工作已有三年,参加过的婚礼不下十次。细想起来,其中有些习俗还真的很值得玩味呢。

  巴基斯坦婚礼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时间长。平常人家的婚礼至少要三天,有钱人家则要前后忙活一周左右。在这段时间里,各种仪式可谓是名目繁多,让人应接不暇,其中的“满亨迪”礼、迎亲和瓦利马三大仪式是每一家婚礼所不能缺少的。

  “满亨迪”礼可以说是婚礼的序曲,在新郎新娘的家庭成员中举行,双方的家庭还会请来众多客人。仪式开始时,先要由宗教人士诵经,接着在宗教人士和现场宾客的公证下,男女双方签署婚书,这意味着这桩婚事得到了宗教和法律的认可。此后,新郎新娘的家人们便开始了跳舞比赛,人人都要登场亮相。等到新郎新娘在亲朋的簇拥下进入大厅时,仪式到达了高潮,音乐变得更为高亢,舞也跳得更为起劲。在热烈的气氛中,客人们还会争相与新人合影留念,向他们表示祝福。需要说明的是,在“满亨迪”礼举行后,新郎新娘尽管已经结为夫妻,但是还不能同房。

  迎亲仪式主要在新娘家举行。仪式上,新郎新娘都要盛装出场,不过得实惠的则是新郎。女方的亲戚大多为新郎备了贺礼,城里人一般是送红包,或者干脆直接送现金。农村人依然沿袭着传统风俗,把小额纸币做成圆环,套到新郎的脖子上。如果客人多,新郎的脖子上就会挂满五颜六色的“钱串子”。当然新郎也不是那么容易占便宜的。祝福结束后,新娘的兄弟姐妹都会想方设法刁难新郎一番,最常用的招数就是拿出大杯大杯的牛奶,逼迫新郎立即喝下,否则就得认输。面对强大攻势,新郎自然难以抵抗,最终往往掏钱服软。这种恶作剧的目的,其实是密切新郎与新娘的家人们的关系。

  瓦利马仪式则移师到新郎家举办,主要是答谢亲戚和朋友。仪式上也少不了红包,只不过这一次是男方的亲戚给新娘送礼。或许是考虑到新娘子害羞的缘故,亲戚们大多也不作难新娘,更多是表示对她的关爱。

  中国北方农村有句俗话:三天无大小。意思是新婚时闹洞房的人越多,越说明这家人的人缘好。不过,闹洞房这种事在巴基斯坦是绝对看不到的。

  (编辑:思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Lydia
I Believe 缘份的天空 那一天
我们的爱 偶遇 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