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常搞避难训练--日本如何应对学校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1:38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云 雷

  去年以来,中国发生多起歹徒冲进幼儿园或者学校,对手无寸铁的儿童下毒手的恶性案件。而在我们的近邻日本,最近几年也有不少类似事件发生。2001年8月,一名青年闯入大阪的一所小学,杀死6名小学生、杀伤15名师生。

  最近的一起是今年2月14日,大阪府寝屋川市一名17岁少年跑回曾经就读过的小学,杀死一名男教师,造成两名女教师重伤。如何保护和加强学校安全已经成为日本社会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了。

  加强硬件设施

  据日本警察厅统计,去年发生在幼儿园、中小学校的刑事案件高达43354起,其中杀人、抢劫等恶性案件94起。2001年发生在大阪的歹徒闯入小学行凶案件之前,很多学校是开放或者半开放式的,校园管理松弛,外人很容易进入学校。

  这起事件发生后,文部科学省要求各个学校加强对校门的管理,设置监控录像和自动门锁。文部省还于2002年12月制定了《危机管理要领》发给全国的中小学,要求学校严格执行在传达室登记制度,绘制、标注上学路上危险区域的地图等。很多小学还自行制作了一些防护工具,以应对歹徒的突袭。

  增加保安巡逻

  由于经费有限,日本政府目前还无法为学校配备保安人员。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东京田园调布小学的“家长教师联合会”日前做出决定:自掏腰包雇用保安。在校学生所在的约680个家庭,每年每家负担5000日元(约为400元人民币)。从4月起,保安将在该校上岗。

  更多的地方则是警民通力合作,加强对学校周边的巡逻。静冈县防止犯罪协会会长、75岁的杉本正就组织一些退休老人每天24小时在学校周围巡逻,一旦发现情况,立即通知警方。

  进行避难训练

  2001年8月,日本大阪池田小学发生多名小学师生被杀死杀伤的恶性事件后,日本文部科学省曾要求对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防卫训练,但是有的学校认为这样做“会让学生产生恐惧心理”,以“找不到合适的指导机关”为由,消极对待。

  多次发生的类似恶性事件,使人们不敢再放松警惕了,人们认识到“让孩子们早些学会保护自己的方法”比什么都重要,很多学校加强模拟训练,培养孩子们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应对的能力。

  2月22日,米原市一所小学约200多名教职工和学生在当地警署的帮助下,进行了安全演习。由警察扮演的“歹徒”挥舞着木棒企图袭击老师和学生,学校的老师则拿起平时就放在教室内的大叉子将“歹徒”制服,同时按动紧急按钮;校园广播告诉大家有“歹徒”出现,让老师和学生们赶紧避难;听到通知后,学生们将教室门锁好,或在老师的带领下,到体育馆躲避。

  买菜刀要登记

  由于日本国内发生的多起杀人案件,凶手使用的凶器都是从商店里买来的菜刀,人们意识到:加强菜刀的管理也非常重要。兵库县川西市一些议员在2月24日召开的市议会上提交了一份提案,要求在该市内购买刃长15公分以上的尖头刀具时,须向商店提交写有购买人姓名、住址和刀具用途的文件。

  此外,为了防止有人偷盗店里的刀具,提案还要求出售的刀具应放在店员能看到的地方,在陈列刀具时应加上外罩等。这份提案如果在议会通过,会在今年6月开始实施。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