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奴隶可贵之笔墨--大师章太炎骂人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18:20   书屋

  作者:郜元宝   

  吴稚晖(1865~1953),江苏阳湖人,名眺,又名腓,后改为敬恒、稚晖。1902年在上海与蔡元培联合发起爱国学社,任学监兼教员,不久章太炎、邹容皆先后加入,与吴、蔡结为同志。

  1902年《苏报》案发,预先传出消息,蔡元培避青岛,后转欧洲,吴稚晖则远走英伦,但章太炎不听劝告,坚持坐镇爱国学社,遂被捕。他在狱中招邹容前来一同抗辩,邹毅然主动入狱,因体弱,瘐死狱中。章、邹对革命言行供认不讳。三年后,章氏出狱,于1907年3月作《邹容传》,其中多处涉及吴稚晖:

  爱国学社教员吴眺故依康有为,有为败,乃自匿,入盛宣怀之门。后在日本,于清公使蔡钧不协,逐归,愤发言革命排满事。而爱国学社多眺弟子,颇自发舒,陵铄新社生如奴隶。余与社长元培议,欲裁抑之。元培畏眺,不敢发——会清政府遣江苏候补道俞明震穷治爱国学社倡言革命者,明震故爱眺,召眺往,出总督札曰:“余奉命治公等,公与余昵,余不忍,愿条数人姓名以告,令余得复命制府。”眺即出《革命军》及《驳康有为论革命书》上之曰:“为首逆者,此二人也。”遽归,告其徒曰:“天去其疾矣,尔曹静待之。”

  章氏在给烈士撰写的传记中公然告发吴稚晖“献策”,卖友投敌以自保。吴在巴黎读到《邹容传》,勃然大怒,认为章氏是借纪念邹容为名,颠倒黑白,发泄对他的私怨。他于是写信给太炎,说自己当初与俞明震见面,本是他探监时亲口告诉太炎,而太炎“以恒旧名,叙述恒与俞君相晤事”,与事实不符,要求太炎“将出诸何人之口,入于君耳,明白见告,恒即向其人交涉。如为想当然,亦请见复说明为想当然,则思想自由,我辈所提倡,恒固不欲侵犯君之人权,恒即置之一笑。倘不能指出何人所口述,又不肯说明为想当然语,则奴隶可贵之笔墨,报复私人之恩怨,想高明如君,必不屑也”〔1〕。

  章太炎立即回信,开头就很有意思:

  稚晖足下:吴眺、吴腓、吴敬恒,皆足下也!

  照通常写信的格式,在“稚晖足下”后面,应该马上转入正题,但太炎笔墨一顿,盘桓于“足下”一词,接连牵出吴其他三个名号,暗示不管你吴稚晖改多少名字,你在品性上一以贯之,仍然是那个为“仆”所鄙视的“足下”。“仆”在《邹容传》中用你的旧名,不值得你大惊小怪,暗示“仆”好像有什么存心。你这点阴谋已经被“仆”看出,那么“仆”就索性把事情全部挑明吧?如此“当头棒喝”,堂皇严整,但也不免带几分强悍霸道,目的是要在气势上压倒对方,因为对方来信,其势已颇汹汹,非如此不能先声夺人也。

  接着,太炎三言两语将吴氏要求“明白见告”的要害问题交代过去。首先,“足下”确曾于“仆”和邹容入狱数日后前来探视,并自述与明震见面事,然而当邹容问“何以有我与章先生”时,“足下即面色青黄,嗫嚅不语,须臾引去”;其次,“足下献策事”是“某某某”说的,“仆”不知“某某某”的话得自传闻还是听俞明震亲口所说,但联系“足下”被邹容问得“面色青黄”来看,“仆”可断定这都是事实。

  实际上章太炎也仅仅臆断吴氏卖友,拿不出确凿证据,所以他根本不想在事实层面纠缠下去(1924年6月章氏将《邹容传》大加增损而改为《赠大将军邹君墓表》,只说“会清遣江苏候补道俞明震来检查革命党,君及炳麟皆就逮,系上海租界狱”,一字不提吴稚晖),“得胜头回”之后,随即迅速转移阵地,抛开对自己不利的问题,继续将吴氏认定为罪名已经成立的卑鄙小人,而专门从道德节操的角度下进行更辛辣的攻击,不让对方有机会反扑:

  足下既作此鬼蜮事,自问素心,应亦惭惶无地,计穷词屈,乃复效讼棍行径,以为造膝密谈,非人所晓,汹汹然驰书诘问。足下虽诘问,仆岂无以答足下哉?适扬之使愈彰明耳?是非曲直,公道在人,无则言无,有则言有。仆于康、梁诸立宪党,诋淇未尝过甚。今于无政府党如足下者,摘发奸回,如彼其至。盖主义之是非,与心术之是非,二者不可同论。且以败群之羊,不可不摈,普天同志,犹未分明,故不得不明著表旗以示天下,岂以个人之私怨而诬足下哉!

  “足下”做了坏事,应该扪心自问,反诘于“仆”,乃倒打一耙,这不仅不能掩盖“足下”做贼心虚,反而惹得“仆”火起,将“足下”的丑事益发揭露出来?“足下”也别在这事情上与“仆”纠缠了,“公道在人”,有就说有,无就说无,总之是“足下”你自己的事。你的问题不是思想主张错了,而是“心术”大大地坏了:我攻击你,不是由于你我之间有什么私人恩怨,而是因为我看穿了你这个“败群之羊”,要为“天下同志”说明,防止他们蒙在鼓里。

  用这种“大义杀人”的方法堵住对方进攻之后,章氏复以更猛烈的火力攻击对方的历史污点,扩大战果,以使对方据地尽失:

  呜呼!外作疏狂,内贪名势,始求权籍,终慕虚荣者,非足下乎?……为蔡钧所引渡,欲诈为自杀以就名,不投大壑而投阳沟,面目上露,犹欲以杀身成仁欺观听者,非足下之成事乎?从康长素讲变法不成,进而讲革命;从某某某讲革命不成,进而讲无政府。所向虽益高,而足下之精神点污,虽强水不可浣涤。仆位足下当曳尾涂中,龟鳖同乐,而复窃据虚名,高言改革,惧丑声之外扬,则作无赖口吻以自抵谰。引水自照,当亦知面目之可羞矣。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