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往事:鲁迅,在京十余年四迁著文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6 03:02   法制晚报

  文/王恩斌


鲁迅在南半截胡同绍兴会馆居住了7年多


鲁迅博物馆建在鲁迅的故居旁边


鲁迅故居


鲁迅故居前院

  宣外南半截胡同补树书屋那棵“缢死过女人”的树

  鲁迅于1912年5月5日随教育部的同事一同到达北京。这一天《鲁迅日记》记载:“约7时抵北京”。6日“上午移入山会邑馆(绍兴会馆的原称)”。在这里鲁迅一住就是7年半,成为他在家乡外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

  绍兴会馆在宣武门外南半截胡同西。会馆门面虽然不大,但规模可不小,大小房间有84间。现在原有的格局已经面目全非,但从院子里盘根错节的小道上,还是依稀可以感到当初庞大的规模。

  鲁迅初进绍兴会馆时住在藤花馆西房。藤花馆因院内有座藤萝架而得名。半年后鲁迅“移入院中南向小舍”。后来因院中邻居经常半夜喧哗,吵得人不能安眠,遂于1916年5月6日“以避喧移入补树书屋住”。

  院内最初长着一株大楝树,后来被大风刮倒,又补种了槐树,故名“补树书屋”。关于这株槐树鲁迅在《呐喊自序》中写道:“传说是往昔在院子里的槐树上缢死过一个女人得,现在槐树已经高不可攀了,而这屋还没有人住。”可惜当年的藤萝早已悄然死掉,槐树也在1949年被雷所劈。

  在绍兴会馆里,鲁迅写出了中国第一篇现代白话小说《狂人日记》,并首次以鲁迅为笔名,发表在《新青年》杂志上。之后鲁迅的创作一发不可收拾,在这里继续创作了著名的小说《孔乙己》、《药》、《明天》等。

  在经历了100多年的风雨后,昔日的绍兴会馆已近湮没,就连门面匾额都已不见了踪影,只有在靠北侧的墙上那块1991年3月立下的文保单位的石牌还在向人们诉说这段历史。

  随着中国电影100周年献礼影片《鲁迅》的开拍,以及濮存昕扮演鲁迅形象的曝光。人们对于鲁迅的热情也再度高涨起来。在北京生活十余年的鲁迅,当年住在哪里?生活状况又如何呢?

  琉璃厂与观音寺街 南城生活情趣盎然

  在南城的这段时间虽然艰苦,但却是鲁迅在北京度过的最快乐、最充实的时光。每天往返于南半截胡同和教育部的鲁迅,闲暇时便泡在琉璃厂和小市,在那里的地摊上寻找各种拓片和古书。在这一时期,鲁迅先生收集了4000多种拓片,亲手抄录的各种古碑约有1720页。

  南城的几家茶楼也给鲁迅带来不少情趣。观音寺街的青云阁和晋和祥都是他常去的地方。前者的春卷和后者的可可都是鲁迅必买的,不过今天两家店铺早已物去人非,就连当地的老人都很少知道。

  当年鲁迅最常去的位于观音寺街东的稻香村,也在上世纪90年代初被改建成了盛祥春旅馆,人们很难再找到半点当年鲁迅购买南味点心的痕迹。众多鲁迅常去的地方,只有门框胡同瑞宾楼的褡裢火烧依然保持着当年的风味,不过破旧的小胡同难留住游人的眼光。

  西直门内八道湾 兄弟们分道扬镳

  1919年底,经济上宽裕了的周氏兄弟搬进了西直门内路北公用库八道湾11号,鲁迅在此住到1923年。对于这次搬家,鲁迅极为重视,他四处奔波看房。查看鲁迅日记,上面记载:外出觅房屋15次,看房数十处。从看房、买房至修理房屋、安装上下水设施、购置家居用品等,鲁迅忙了9个月。

  八道湾11号是北京四合院中那种“三进”的大院子。大门是一座正方形的门楼。门内正前方是一座影壁墙。外院十分开阔,穿过外院进前院有一排坐北朝南的前罩房,共九间,每三间一套。中间位置的三间就是鲁迅当年写《阿Q正传》的地方。

  鲁迅全家初进八道湾的时候,是个和睦、热闹的大家庭。一家大小13口,再加上门房、厨师等佣工好不热闹。但1923年7月周家兄弟发生冲突。1923年8月2日下午,鲁迅怀着痛苦的心情,携朱安女士离开了八道湾,迁居西四砖塔胡同61号暂住。

  八道湾的宅子周作人一家居住着,直到周作人“文革”中去世。他的儿子周丰一一家继续在此居住。1985年前后,周丰一搬走,这里现已成为一般的居民大杂院。院门变成了一个简易的小门,二道门早已被拆除,院子里盖满了自建小厨房,原貌早已全失。

  从1924年春天到1926年离开北京赶赴厦门,鲁迅一直都住在阜成门西三条胡同21号院。这座鲁迅亲自设计整修方案的小小的四合院,也是现在唯一完整保存下来的鲁迅的故居。

  鲁迅卧室和工作室是堂屋的后面接出的一间小房子,北京人把这样的屋子称为“老虎尾巴”。它整个面积不足10平方米,背面是两扇大玻璃窗,窗下是一张长凳架着两块木板的单人床。

  在西三条期间,鲁迅依然在几所大学和中学中兼课。自从鲁迅搬到这里后,原本冷清的小胡同,因为大量拜访的学生和文学青年而热闹许多。

  在这里,鲁迅也又一次迎来了自己的创作旺季,短短两年的时间,他先后写作、翻译、发表了230多篇文章。

  鲁迅离开北京后,他的母亲和鲁迅在老家的妻子朱安女士一直在这里生活,直至她们相继去世。朱安去世后,小院无人照顾。为使鲁迅的手稿、藏书不致受损,鲁迅生前的好友从法院的渠道,以“接管”为名,把鲁迅故居“封存”,才使得它完整保存了下来。1956年,在鲁迅逝世20周年的时候,这里作为鲁迅博物馆开始对外开放。

  西四砖塔胡同 喧闹、郁闷与彷徨

  在北京的四处住地中,砖塔胡同61号是鲁迅居住时间最短的,只有9个月。搬进后不久,鲁迅的日记中便出现了四处奔走看房的记载。三间北房总面积不过30平方米,居住起来非常拥挤。另外同院邻居的小孩好玩耍,整天吵吵嚷嚷。所以鲁迅于10月底找好了西三条的房子,接着就办理复杂的买房手续,然后又为修缮改建房子而奔波,到了第二年5月25日,离开了砖塔胡同。

  这短短的九个多月,是鲁迅心情和身体都极为不佳的阶段。在《题<彷徨>》诗里,他透露了自己当时的处境和心绪:

  寂寞新文苑,平安旧战场。

  两间余一卒,荷戟独彷徨。

  在这样的情况下,鲁迅依然一面坚持到教育部上班和到学校讲课,一面进行着创作,写出了《祝福》、《在酒楼上》等作品。

  今天的砖塔胡同61号,已经根本无法辨别出当年的模样,朝北的大门改为了朝西。本就不大的院落,现在显得更加狭小。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Twins ] 下一站天后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陈慧琳] 记事本
[黑 龙] 回心转意
[翻唱原音] 爱情多恼河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