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往事:60年前为日本侵略者违心写歌的音乐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2 16:13   南方周末

  作者:钱钢

  无须隐讳,我们国人中的一群,六十年前做过为侵略者“效驰驱”之事。但历史细节的奇诡,仍令后人无法想像。日后当我走过上海外滩那座著名的尖顶大厦,一个古怪的名词将会从地底浮升:神鹫歌演奏会。

  “神鹫”者,二战末期日本的自杀式飞机。

  1945年3月5日下午5时,上海外滩华懋饭店(今和平饭店)宾客熙攘。镁光灯前,那位“伥传媒”《申报》总编辑陈彬騄出现了。他宣布,“去年冬天,敌美在太平洋蠢动以来,盟邦陆军航空部队,以一人一机一舰主义,组织神风特别攻击队”,鉴于此种神风精神,有宣传广大之必要,有在后方各种工作上推动之必要,去年12月特公开征求“神鹫赞美歌词”,应征者非常踊跃……当天举行的,正是应征歌曲的音乐会。

  陈彬騄说,远在670年前,元兵由蒙古袭击日本,忽起狂风,将元朝兵船吹倒海中,元兵10万之众,生还仅三人,当时日本名之为“神风”。“神风特别攻击队”的名称由此而来。

  对这种自杀式攻击,日本舰队报道部部长松岛在致辞时赞誉:“从天际出以降魔之利剑,使敌寒心,获致必中必杀之效果……”他甚至把“日军勇士以身殉国之忠烈精神”,比作“孔子所谓杀身成仁的爱国精神”!

  致辞毕,演唱开始。报章称,“歌声雄伟,听者动容”。第一首歌由日本著名作曲家服部良一指挥。指挥第二首的,是“神鹫歌”的谱曲者,一位著名的中国音乐家。

  请原谅我隐去了他的名字。我没有勇气秉笔直书。我,我的友人,我们的长辈,太多的人熟悉和喜爱他谱写的流行歌曲。那是一个时代的标志性音色,曾是苦难中的一丝安慰,寒夜里的些许暖意。“文革”时它们曾作为“靡靡之音”遭到封禁,却似禁果,更刺激起我辈少年人的神往。特别是,我还知道他饥饿年代死于深山的悲惨故事。

  在整理这一则旧闻时,我找到这位音乐家的纪念网站,一首复一首,听那些耳熟能详的老歌。60年了。今天,你就是想躲,都躲不开那些无所不在的妙曼旋律。泪水模糊了网页上的一切。我不知道该如何直面历史的真实,直面真实的残酷。我试图寻找一切可能的解释:当年他是被逼迫的,甚至是恐怖的逼迫。他不能不屈从,去违心地写“神鹫歌”,否则就有杀身之祸。但是,我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神鹫歌演奏会”的那一幕:他走上台,扬手,乐起———

  神风神风兮我武维扬

  百战百胜兮太平洋

  美虏束手兮战力强

  威加天南兮黄人之光

  神鹫振翼兮每发必中

  摧枯拉朽兮战血红

  协力同心兮海陆空

  健儿身手兮个个英雄

  有人会说这是艺术被强暴的故事。但能宽恕一切吗?演奏会上,日本官员松岛说“神风精神”是中日两国的民族性。此言大谬。我们没有这样的“民族性”。这块土地,并不盛产“神鹫”,并不盛产杀身成仁的武士(虽不是没有)。

  (责编:幽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蔡依林] 看我72变
[孙燕姿] 遇见(抒情)
[王 菲] Eyes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