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人口严重老化 欧洲各国人口将大幅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2 16:59   中国新闻网

  据欧洲时报援引法新社报导,欧洲委员会近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预测,到2050年,欧洲的人口与1995年的相比,可能会减少13%到22%。

  1995年,欧洲(土耳其、高加索诸国和塞浦路斯不算在内)拥有7.28亿居民。根据生育率行情的乐观估计,2050年可能只有6.32亿(-13%)人口。生育率行情(ICF)可能从1995-2000的1.42提高到1.85。

  欧洲委员会的专家根据联合国人口研究报告预测,若是悲观估计,即生育率较低,欧洲人口可能会降到5.64亿(-22%)。

  在最佳情况下,即便生育率“很不现实得”高达2.34,人口仍然会降,只是降幅低一点而已(3%)。

  根据这些预测,东欧的人口衰退前景尤其令人担忧。按最悲观的假设,2005年到2050年,东欧人口将锐减三分之一。

  欧洲委员会指出,欧洲人口老化趋势不可避免。从全欧看,到2050年,65岁以上老人的比例可能上升到25%到33%。而2000年是14.7%。

  报告称,人口减少的趋势,移民也无法弥补。因为欧洲从现在起到2050年每年需要180万移民,才能维持1995年的人口水平。每年需要360万移民,才能维持现在的就业年龄人口水平,甚至需要每年2520万移民,才能维持就业与退休人口之间的合理比例。

  据悉,这份报告是在斯特拉斯堡一个为期2天的研讨会之际公布的。研讨会名为“社会团结面对人口挑战”。参加者有300多位专家和政治负责人。

  (责编:幽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蔡依林] 看我72变
[孙燕姿] 遇见(抒情)
[王 菲] Eyes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