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美国大学生在宿舍养宠物为生活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1 14:27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李纳新

  在美国一所女子大学里,女校长利比无论去哪儿,身边总跟着一只黑色的小羊。小羊也叫利比,是女校长的宠物。平日里,女校长喜欢和学生们讨论养宠物的种种好处。近日,她做出了一个深受部分学生欢迎的决定:将校内某宿舍楼一层的8间学生宿舍划为“宠物宿舍”。在这些宿舍里,学生们可以理直气壮地与宠物同吃同睡,而不必担心宠物被校方没收。

  一些学生靠宠物减压

  目前,绝大多数美国大学是严格禁止宠物进入学生宿舍的。理由很简单:你乐意,别人可能不乐意。很多人无法忍受宿舍里有动物的异味,不愿意在睡觉时听到动物的叫声,更不要说动物还可能会四处排泄。而且,动物保护主义者也认为,让动物在狭小的宿舍中生活不妥当,是对它们权利的侵犯。

  


很多美国大学生生活离不开宠物

  然而,这条禁令让一些美国大学生感到难以接受。斯蒂芬斯学院的女学生诺瓦克回忆说,大学一年级时,由于宠物狗不在身边,她终日寝食不安,一心想搬出校园,与宠物狗团聚。

  近年来,美国人经常会谈起一个现象:与上一代大学生相比,如今的美国大学生,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在情感上,都更加依赖父母。为了帮助“脆弱的一代”适应大学校园生活,一些大学开始在校园内引入风行美国的“宠物疗法”。

  美国宾州斯克兰顿大学的穆斯卡里教授就在尝试这种疗法。每个学期,她都会让一些大学新生与几只小狗在一间房子里共处,以此帮助他们克服心理上的孤独感,缓解精神压力。穆斯卡里教授认为,“宠物疗法”无论对人还是对宠物都是有益的。

  宠物不能超过二十公斤

  一些教育专家认为,将宠物带进大学校园是一些学生拒绝成长的表现。在踏进大学校门时,他们必须与朝夕相处的宠物说再见,因为他们的人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他们必须适应这种新的生活,学会独立,告别过去。

  但斯蒂芬斯学院的利比校长并不认同这种观点。她认为,应该给大学新生们一些告别过去的时间。一方面,校方有必要向学生们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另一方面,让学生与宠物相伴也可以帮他们减压,“如果这能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校方为什么不让他们这么做呢?”

  尽管斯蒂芬斯学院允许部分宿舍收养宠物,但校方也为此制定了严格的规定。比如,凡是将宠物带入宿舍的学生,必须交纳200美元的“宠物押金”;学生们在离开宿舍时,必须将宠物关进笼内;在宿舍内收养的宠物体重一律不得超过20公斤。

  迄今为止,像斯蒂芬斯学院这样允许学生将宠物带进宿舍的美国大学屈指可数。1996年,纽约州立大学为学生开辟了一个宠物宿舍区,允许学生与宠物同住一个屋檐下;在著名的麻省理工学院里,某些宿舍楼内如今也能看到猫的身影。克利夫兰的一所大学甚至允许学生将鸟、鼠类动物和无毒的蛇带进宿舍。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Lydia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