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泰姬陵一大一小 血脉相连命运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8 14:41   环球时报

印度的“小泰姬陵”。
印度的“小泰姬陵”。钱峰/摄

  印度的“国宝”泰姬陵举世闻名,但鲜为人知的是,在印度南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小城奥兰加巴德,300多年来一直坐落着一个“小泰姬陵”,不仅建筑风格与泰姬陵如出一辙,更有着一段“血脉相连”的历史渊源。

  “小泰姬陵”乍看挺唬人

  登上城北的山丘回望,任何领略过泰姬陵美景的游客,都会有似曾相识的触动:无边绿荫中,一座极具印度莫卧尔王朝风格的乳白色宏大陵墓,在四座洁白高塔护卫下,借助蓝天映衬,玲珑剔透、熠熠生辉。可当我带着“印度会有两个泰姬陵”的疑问走近墓园细看,不由得哑然失笑:此陵非彼陵。

  这座名为比比卡·马克巴拉的陵墓,虽说园内池塘、水道和笔直的甬道与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泰姬陵格局相似,洋葱头般的主墓顶更是几乎雷同,但无论规模、外观和雕塑,都显得“小家子气”。泰姬陵通体由洁白如玉的大理石砌成,光滑如镜,而马克巴拉陵除主墓顶部覆盖大理石外,绝大部分是手感粗糙的白石。泰姬陵墙壁和窗棂等的雕刻巧夺天工,尤其是一大一小两座精美石棺所引出的动人爱情故事,更让人唏嘘不已。而后者许多墙壁已斑驳残旧,主墓中一座满是尘灰的棺材更是形单影只。难怪当地人说,虽说马克巴拉陵意为“贵妇之墓”,但它更像“穷人的泰姬陵”,只能远观,不可近看。

  “逆子”让老父不能圆梦

  据史料记载,马克巴拉陵建于1679年,与泰姬陵前后相隔仅25年。建墓之人则是印度历史上骂名不断的帝王,一个让泰姬陵两位主人公无法美梦成真的不孝之子。众所周知,泰姬陵是莫卧儿王朝帝王沙贾汉为纪念爱妃泰姬·马哈尔建造的,前后花费数千万卢比,用了22年。国王本想在河对面再为自己造个一模一样的黑色陵墓,与爱妃相对而眠。谁知泰姬陵完工不久,其子奥朗则布就弑兄杀弟篡位,害得老父在被囚禁8年后郁郁而终。

  奥朗则布当政49年间,统治残暴,致使全国战乱不断,昔日强大的帝国日渐衰落。临时迁都奥兰加巴德后,奥朗则布打算为亡妻建陵墓。虽说“逆子”不孝,但他对父亲为母亲修的泰姬陵还是仰慕不已,可王朝已无力负担第二个泰姬陵的浩大工程,奥朗则布于是下令,陵墓只要大体像泰姬陵就行,一切选材从简。虽说“小泰姬陵”工期只有6年,但工程量依然浩大。一位法国传教士在其印度游记中记载,当年曾亲眼目睹300头驮运大理石板的牛车浩浩荡荡向墓地进发的场景。

  侥幸躲过劫难

  奥朗则布死后,莫卧尔王朝控制范围不断缩小。与王朝的衰败命运相似,“小泰姬陵”也经历了几多坎坷。1803年,印度南部海得拉巴地区的大公吞并奥兰加巴德,一眼看中“小泰姬陵”,下令将陵墓全部拆掉,运往海得拉巴重建。还未等开工,不少预言家就警告,若破坏这座建筑,会惹怒神灵,遭到惩罚。惊恐之下,大公才罢手,“小泰姬陵”逃过了“大卸八块”的劫难。

  如今每年10月,奥兰加巴德都会举行以“小泰姬陵”为题的马克巴拉节,吸引了远近不少游客。一些历史和建筑学家感叹,若不是泰姬陵“珠玉在前”,若不是人们倾心于泰姬陵的爱情故事,而憎恶奥朗则布的暴政,“小泰姬陵”还会被更多的人记住。(本报记者 钱峰)

  (编辑:雁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视野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周传雄] 黄昏(抒情)
[贝多芬] 致爱丽丝
[朴 树] 生如夏花
[S.H.E ] 热带雨林
[翻唱原音] 小镇姑娘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