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留不住人才 日本动画繁荣背后藏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8 14:12   世界新闻报

   


东京国际动画节上,《哈尔的移动城堡》拿下数个奖项

  本报特约记者 郭晓瑜

  4月3日,东京国际动画节在经历了为期4天的展览及评奖后隆重闭幕。然而,在日本动画的繁荣景象背后却隐藏着不少危机: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动漫产业的人才流失和“空心化”的趋势等等。

  日本动画成功的原因

  近年来,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人气的飙升,日本动画产业发展十分迅猛。据悉,全世界的动画片有60%出自日本。2003年日本动画片本身带来的收入就达2079亿日元(约合19.21亿美元),与动画片相关的玩具、游戏、文具、服装等商品的市场规模也达到2兆日元(约合1千8百万美元)。

  日本动画片之所以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首先归功于它的内容。它不是以逗乐为主,而是以平等的视角深入挖掘儿童的内心世界,把握儿童的兴趣、爱好和想象力,因而深受儿童喜爱。不仅如此,日本动画片还渗透着成人的世界观,充满人情味和新奇的想象,表现了人类的智慧,由此也吸引了很多成年人。

  日本高水平的动画创作和制作队伍也是其动画片成功的重要基础。日本不仅有专门的动画制作学校,最高学府东京大学还开设了动画专业。因此,动画片的艺术性很高,丝毫不给人“小儿科”的感觉。

  此外,精益求精的动画片主题曲也为日本动画片增色不少。很多动画片主题曲的销量都能达到20万张左右,个别唱片的销售量甚至突破了100万张。

  大力推销也对日本动画片的发展和推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今年来,日本已经举办了很多次展览会,每次都有上百家制作公司参加。

  繁荣背后隐藏危机

  尽管日本动画产业目前处于鼎盛时期,有关专家却指出这一产业正面临很大的危机。由于劳动条件和收入迟迟得不到改善,日本动漫产业出现了人才大量流失和“空心化”的新趋势。产业的丰厚利润并没有回流到制作现场,也没有改变那里艰苦的工作条件。

  日本动漫绘制者基本上是与制作商签约,以工作件数计工资。一张图画单价在150到160日元之间,每人每月平均能绘制600张,新人水平也就在400张左右,这样的收入往往连房租都负担不起。由于工资低,近年来,日本年轻人对动漫行业望而却步。据统计,日本动画行业的离职率在80%左右。

  由于业务国际外包的扩大,日本动画开始面临来自亚洲国家,特别是韩国的巨大压力。尽管日本动画制作已采用数字技术,但绘画工作仍很庞杂。为削减成本,日本国内的动画制作大公司开始实施国际分工体制,将描线上色等工序外包。日本动画协会专务理事山口康男透露,日本动画绘制工作90%已依赖海外。

  韩国的动画产业始于承揽日本外包业务,由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融资非常顺利,这一产业正迅猛发展。日本业内人士指出,韩国的3D动画技术已在日本之上,照目前情况看,“不能保证韩国的全面能力不超过日本。”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周传雄] 黄昏(抒情)
[贝多芬] 致爱丽丝
[朴 树] 生如夏花
[S.H.E ] 热带雨林
[翻唱原音] 小镇姑娘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