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印度偏远农村的人竟把妻子当商品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2 17:20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印度记者 黄 慎

  国际在线报道:印度自1947年独立以来,妇女的地位有了很大提高。过去卖身为奴,去当童养媳、支付巨额嫁妆的事情也在减少,如今多数妇女都有了翻身得解放的感觉。但遗憾的是,在印度一些偏远落后的农村地区,至今仍上演着买卖婚姻的悲剧。记者最近在采访中了解到,印度西部一些农村妇女卖身为奴的现象十分严重,这已经引起了印度政府和社会的关注。

   父母贫穷 卖女为奴

  梅瓦特地区位于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与哈里亚纳邦交界处,是印度一个比较落后和封闭的地区。当地男子从外地买妻的现象已经存在了多年,并已成了当地的一种习俗和传统。

  17岁的吉贝达出生在印度的一个贫困山区,她的父母养了6个子女。在吉贝达13岁的时候,她的父母因生活所迫,以4000卢比(约90美元)的价格把她卖给了梅特瓦的一名男子为妻。4年过去了,这个少女只知道干活和生育,根本不知道如何捍卫自己起码的权利,终日在困苦中挣扎。

  据了解,在梅特瓦地区的800多个村庄里,至少有5000名妇女是从外地买来的。这些妇女多数来自贫困的农村地区,不少人都是因为父母出不起高昂的嫁妆费,以低价卖给别人为妻的。

  在记者采访中,不少妇女都说她们只是壮劳力和男人泄欲的工具而已。她们被卖到梅特瓦地区后,当地的夫家就编造一些故事,说因为同情这些妇女而娶其为妻的。其中不少妇女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被父母卖掉,变成另一个男人家里的终生奴隶。

  多买妻子 充当劳力

  在梅特瓦地区,买卖妇女可以说是司空见惯。当地一些人的解释是,这里男多女少,许多光棍汉只好从外面“进口”女人,因此买卖妇女的生意经久不衰。此外,有些男人即便有了妻子,依然愿意再买一个女人,给自己当廉价劳动力,不想使用的时候再转手卖出去,略赚一笔。

  这些被买卖的妇女生活很困苦,她们不但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而且地位低下,经常遭到毒打辱骂,吃不饱穿不暖,甚至被迫频繁生育。更可悲的是,她们多数人没有文化和法律知识,不知道利用法律来捍卫自己的生存权,因此生活和生命都得不到保障。

  媒体介入 黑幕曝光

  目前,梅特瓦地区的陈规陋习和犯罪行为已引起印度社会的广泛关注。一些社会学家呼吁政府采取措施,彻底根除这一陋习,严厉打击买卖妇女的犯罪团伙,从而使社会地位低下的农村贫困妇女真正获得解放,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编辑: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蔡依林] 看我72变
[孙燕姿] 遇见(抒情)
[王 菲] Eyes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