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历史解密:毛泽东到蒋介石 他们用长征改变中国(8)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9 15:05   时代人物周报

  女红军中最德高望重的莫过于蔡畅,她是她们的头领。蔡畅出生于1900年,她是个有着传奇家庭和经历的女人,她是清代著名将领曾国藩的后裔,又曾经在法国留学,并在那里恋爱和结婚。她的母亲是一个有着新思维的女性,为了过上独立的生活,她与富商丈夫离婚,然后进人小学学习。蔡畅视她的母亲为偶像,在长征期间一直把母亲的一张照片带在身边。蔡畅的哥哥蔡和森,丈夫李富春,都是著名的共产党人。在一天劳累的行军之后,蔡畅以讲述自己在法国的经历见闻当作每晚的娱乐节目,所有参加长征的女红军都记得她讲过的故事和她领唱的《马赛曲》。

  队伍里走路最多的女红军是李伯钊,她在行军中负责宣传和鼓动士气,在没有剧本的情况下,她即兴创作了一些小故事来演出。1935年秋天,红一和红四方面军在懋功会师后,红一方面军决定北上时,她在距离总政治部较远的红四方面军驻地筹办文艺训练班。接到杨尚昆的信后,她往回赶,但红一方面军已经出发了,她被张国焘部扣留,回头第二次过草地。1936年贺龙、任弼时率领的红二方面军来与红四方面军会合时,得知她的遭遇,把她调入红二方面军负责宣传工作并一同北上,这是她第三次通过草地。她的长征旅途,比别人整整长出一年。

  还有一名女红军在长征途中找到了爱情。中央秘书处长刘英与张闻天于1929年在苏联留学时相识,1933年重逢后,张闻天便提出求婚,但刘英却提出了“考察期”。经过二万五千里考验,刘英终于答应了张闻天的求婚,他们在瓦窑堡新婚的洞房,就是后来瓦窑堡会议召开的地点。

  永远在路上

  本报记者 刘辉 “过去是激动人心的,现在它仍会引起世界各国人民的钦佩和激情。”埃德加·斯诺在评说长征时,忘记了说“以后”。在他去世20多年后,长征精神仍然像红星一样照耀着中国甚至世界。

  截至2005年3月6日,香港“苗圃行动助学长征步行筹款团”已筹得善款2000万元,这些资金将用于中国西部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筹款团于去年10月15日从江西瑞金出发,重走长征路,以自己的行动感召海内外更多的人关心中国基础教育。

  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曾用三个月的时间,对长征沿途及长征领导人进行了采访,最终写出了一部历史小说,书名就是《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

  “前所未闻”,不仅仅是因为长征历时之久和征途遥遥,更在于一次本被认为是“战略撤退”的行军,却最终成为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关键。

  困境中生存的考验

  “冒险、探索、发现、勇气和胆怯、胜利和狂喜、艰难困苦、英勇牺牲、忠心耿耿,这些千千万万青年人的经久不衰的热情、始终如一的希望、令人惊诧的革命乐观情绪,像一把烈焰,贯穿着这一切。他们不论在人力面前,或者在大自然面前,上帝面前,死亡面前都绝不承认失败——所有这一切都体现在现代史上无与伦比的一次远征的历史中了。”

  在世界战争历史上,几乎没有哪次战争像长征这样历经如此多的生死考验。所以,在战胜了恶劣的自然条件并摆脱掉敌人无数次“围剿”之后,“九死一生”的中国工农红军意志也因此更加坚定,而这也正是长征精神在70余年后依然鼓舞着人们的原因之一。

  曾在中国做过几年媒体工作的英国布列福大学历史学博士李爱德,深深地为长征的传奇色彩所吸引。2002年10月16日,他与同伴马普安开始重走长征路,并比红军多花了16天走完全程。长征路的艰辛,一度让这位温和的英国绅士性格扭曲,变成了“吵架大王”。

  今年86岁的曾少东将军退休前是京津卫戍区的副司令员,当年参加红军时他只有14岁。老将军已经记不清70年前的具体细节了,只是觉得长征“很艰苦”。自己过雪山时,脚上裹着麻布,身上穿的是单衣。过草地时,他曾在前面部队留下的粪便里找没有消化的玉米粒,洗干净后,煮了再吃。在缺粮的情况下,草根、马具、腰带都成了红军的食物。许多战士吃了有毒的草后倒下了。

  曾于1984年重走长征路的《经济日报》常务副总编辑、高级记者罗开富对长征路上的艰苦也有自己的体会。在贵州黎平,因为路滑,他的左腿小腓骨被摔骨折。“三个人护送我一个,没有敌人阻拦,也没有冷枪,我只是走在冰凌路上,竟摔得浑身是伤。”多年之后,罗开富感慨道。

  “别人说‘伤筋动骨一百天’,我的腿是在路上走好的。”罗开富淡淡地说,即使遇到抬着担架不能走的路,也得让向导用绳子把自己吊上去。过草地的时候他先后陷入沼泽30多次,曾有一次,他跟向导都陷入了沼泽,危机时刻,依靠驮着电台的马匹才脱离险境。

  罗开富只是想尽可能地体会红军当年的艰苦。

  让他如此坚持的原因之一,就是沿途所了解到的红军事迹使他受到了鼓舞。湘江之战中,红五军团第34师为了保证中央军团安全过江而全军覆没。师长陈树湘从自己的伤口里掏出肠子,绞断后牺牲,以免沦为敌人俘虏。红军的这种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让同样走过长征路的外国人很难理解。在这些悲壮的历史面前,马普安只能去想象那是一支怎样的军队。

  据斯诺在《西行漫记》中记载,长征中,“几乎平均每天就有一次遭遇战”,要爬18条山脉,其中5条终年积雪;横穿2万平方公里遍布沼泽的草地;渡过24条河流;经过12个省份,包括6个不同的少数民族地区;突破10个地方军阀军队的包围。而伴随这些的是饥饿、疲惫、寒冷和死亡的威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I.O.I.O
[陈慧琳] 记事本
[蔡依林] 看我72变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把耳朵叫醒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